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乌兰率队在怀化开展中医药“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奕樊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3-10-19 21:59: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0月18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率队在怀化市开展中医药“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她强调,要深入贯彻实施中医药“一法一办法”,用好中医“望”“闻”“问”“切”四字方法论,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晓科参加。

图片

执法检查组在青风藤研究院检查。

图片

执法检查组在侗医药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检查。

在怀化高新区,乌兰先后来到青风藤研究院、侗医药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中医药科创平台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医药产学研融合发展、民族民间医药传承创新等情况,她强调要抓好中医药“一法一办法”的贯彻实施,立足怀化中医药资源禀赋优势,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突破中医药关键技术瓶颈,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守正创新。

图片

执法检查组在湖南医药学院中国 -巴基斯坦中医药中心检查。

在湖南医药学院,乌兰走进中国-巴基斯坦中医药中心,听取中心发展规划、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情况介绍,她鼓励中心要发挥自身“人才库”“智囊团”优势,推动中医药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群众,让中医药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图片

召开执法检查汇报会暨反馈会。

在执法检查汇报会暨反馈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以及与会人员意见建议,并反馈执法检查情况,现场交办问题清单。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乌兰指出,要登高“望”远,充分认识中医药医学价值、健康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深刻把握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前景潜力和发展规律,坚定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信心决心。要以这次执法检查为新起点,坚定信心、汇聚共识,锚定目标、找准路径,持续加快中医药强市建设,努力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走前列、作表率。

乌兰指出,要“闻”令而动,深学笃行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和执法检查问题整改,以建设国家中医药改革示范区为总抓手,着力打造守初心与促发展一体统筹、抓传承与重创新一体谋划、强事业与兴产业一体推进的“怀化样本”,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乌兰要求,要“问”道法治,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要心中有法,各级领导和各相关部门要带头学,带动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和经营主体学,推动入心入脑、见行见效;要行事依法,一条一条对照条文规定,怎么要求就怎么干,缺什么就补什么;要严格执法,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打击力度,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线,构筑起产业发展的硬防线;要精准立法,结合怀化实际,聚焦规划布局、标准制定、品牌建设、服务监管等,以“小快灵”立法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乌兰强调,要“切”中要害坚实破解制约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题。在规划引领上发力,建立健全中医药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和工作机制,统筹中西医发展,优化总体规划布局,完善相关政策制度,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获得感、可及性和满意度。在质量监管上发力,建立健全中药材资源数据库和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网络体系,切实加强中药材质量和安全监管,真正以“药材好”保障“药才好”。在品牌建设上发力,加大产业扶持和引导力度,着力推进种植扩能、链条延长、业态融合、产业聚集、价值提升,抓紧制定一批ISO国际中药标准,支持传承保护和研发创新。在人才培养上发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做好“引育留用”文章,有效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在开放协同上发力,充分发挥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条协同发展联盟平台的优势作用,鼓励中医药企业“借船出海”“组团出海”,让湖湘中医药产品和文化在海外传播走深走实。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奕樊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