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这样抓好理论学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编辑:曹玉玲 2023-05-04 09:46: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5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宣讲暨“初心读书会·专家大课堂”。

5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宣讲暨“初心读书会·专家大课堂”,邀请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教授卓泽渊分别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题讲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副主任张剑飞、陈飞、周农、彭国甫,党组成员谢建辉、陈文浩,秘书长王晓科,省委巡回指导组出席。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学有所悟,而后笃行。

理论学习是贯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始终的一条主线,也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基本前提。

一起来看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是怎么抓好理论学习的。

同步学!在省直机关率先开展“集中读书周”活动

根据主题教育活动安排,4月17日,为期一周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在职省级领导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300名“关键少数”参加。

与此同时,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同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在省直机关率先开展“集中读书周”活动。

图片

制图/彭团

大家在5天时间里,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潜心研读原著原文,细细咀嚼原汁原味,真切领悟原义原理。

跟进学!组织集中学习收看省委读书班专题辅导录像

省委读书班期间,省委书记沈晓明作动员讲话暨辅导报告,并邀请3名专家作专题辅导。

第一场

学习内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授课人: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 祝灵君

第二场

学习内容: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

授课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 陈锡文

第三场

学习内容: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授课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济

图片

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集中学习收看省委读书班专题辅导录像。

为进一步为机关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汲取奋进力量,4月26日至28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再次组织集中学习收看省委读书班专题辅导录像,思考谋划助力高质量发展之策。

重点学!举办“初心读书会·专家大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理论学习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

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在机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要求,要把“点”与“面”融合起来,既做到全面学习、整体把握,又突出人大特色、岗位实际,把其中的“法治篇”“人大篇”“湖南篇”学精学深。

如何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此次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和关键所在。为此,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宣讲暨“初心读书会·专家大课堂”,邀请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专题辅导。

人大作为立法机构,始终站在法治建设的最前沿,肩负着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责任担当。对此,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立足工作实际,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卓泽渊作《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题讲座。

“接下来,机关还将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诵读会’。”乌兰主持专题讲座强调,这么抓,就是要通过不同的载体和形式,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学与思、学与改、学与行三者有机统一、真正打通。

通过一系列沉浸式的学习

收获了什么?

有何感悟?

接下来准备怎么干?

一起来听他们谈心得体会和践行计划

“醍醐灌顶,精神振奋,充满信心。”理论学习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第一课”,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天下的人民立场、推动时代的磅礴伟力、指引道路的科学方法,更加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党支部陈昌豪同志表示,将活学活用《习近平著作选读》,特别是其中的人大篇、法治篇、湖南篇,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党支部肖湘同志表示,要努力上好“三课”,做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上好政治理论课,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二是上好实践锻炼课,努力在实践锻炼中增强本领,不断增强“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觉悟,做到知难不畏难;三是上好调查研究课,理解和把握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切实将工作建立在对实际情况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主动到一线到基层,找寻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党支部黄弘毅同志表示,要牢记社会委建委的民生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的“催化剂”、增强工作执行力的“助推器”,不断增强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在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中书写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人大答卷”。

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党支部邓基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全面领会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在更好履行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上,在更好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答卷上,展现人大信访干部的担当作为。

大家纷纷表示,下一步将按照要求做好深化、内化、转化的文章,坚持常学常新、常悟常进,把面上学、点上研、事上磨结合起来,真正学出成果、学出成效!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编辑:曹玉玲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3/05/04/126214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