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为人民代言 | 建真言、献良策,将践行雷锋精神镌刻在履职为民上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摄影:唐 俊 设计:龙 蓉 编辑:黄飞飞 2023-03-04 17:33: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召开,承载湖湘人民的殷切期盼,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奔赴这场春天的盛会。即日起,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为人民代言》,邀请来自湖南团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谈一谈履职心声。第一期,5位代表共话新时代学雷锋、畅谈为民担当。

图片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在盎然春意中拉开帷幕。

这一天,还是学雷锋纪念日。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作为来自雷锋家乡的全国人大代表,如何答好“新征程,学雷锋”和“当代表,履职为民”的时代命题?

当好人民健康守门人

图片

“雷锋爱憎分明的正义观,言行一致的诚信观,公而忘私的奉献观,奋不顾身的勇为观等,在今天依然是珍贵的品质。”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认为,学习雷锋要做到知行合一,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

多年来,雷冬竹一直用行动传承雷锋精神。今年,她带着关于完善药品供应体系、保障医疗合理用药,关于加快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等7份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的建议,来到人民大会堂,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建言献策。

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全国道德模范”: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用爱行医”,在百年不遇的冰灾中,帮助222名冰雪宝宝平安诞生。她说,未来,医院将继续构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系统连续的医疗服务。

把科技力量传播到乡村大地

图片

“雷锋精神源自人民、服务于人民,是人民所需,也是人民所向。”重温雷锋事迹,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心潮澎湃,他说:“要向雷锋学习,投入到无限地为人民服务中去。”

沈昌健和父亲沈克泉与油菜结缘40多年,培育出了杂交油菜高产新品种,解决乡亲们“吃油难”的问题,被授予“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称号。“作为一名农民科学家,我要把自己的科技力量传播到乡村大地,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这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沈昌健的关注点仍然是“三农”,建议抓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加强农村实用型人才培训力度。“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我是农民代表,要把农民的身边事、挂心事当作自己履职的头等大事,把解决农民普遍关心的难点作为自己履职的焦点重点,深入调研,充分建言,这就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传承。”

1000多个夜晚

用故事点亮孩子心灯

图片

“雷锋的生平经历,让我看到了‘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的坚韧与顽强。他的坚持与善良,深深影响着我,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眼下做起。他让坚持的内涵蔓延生长,使平凡的意义闪闪发光。”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如何将雷锋精神的核心灵魂注入到平日的教育教学是麻小娟一直在思考的课题。“乡村振兴需要青年的建设,乡村教育的振兴需要青年教师的坚守。”她一如既往地扎根在一线教学,努力为乡村教育的发展助力赋能。一千多个日夜,一千多个故事,她利用睡前半小时,打着手电筒给乡村住校留守儿童讲睡前故事,用实际行动去贴近雷锋,获评“中国好人”。如今,讲故事的阵地变了,从学生寝室转换到课堂里,不变的是,她一直用平凡的坚持去践行雷锋精神。

今年,麻小娟有了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她关注的焦点还是聚焦在留守儿童和乡村教育上,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是“名医”,也是“民医”

图片

“新时代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任何工作岗位中都不能改变和不能动摇为人民谋幸福的初衷,永远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好人”张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雷锋精神融入日常,致力探求以最小的创伤、最低的费用让患儿得到最快捷的治愈。

新时代如何学雷锋?张涤认为,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不仅要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在临床中充分发挥人文关怀,对待病人要如春天般温暖;还要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刻苦钻研业务,强化自身能力。

“我们应以全国两会为契机,将践行雷锋精神体现在履职为民上。”张涤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邹彬是一名新生代农民工,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拿到了砌筑项目优胜奖,为中国捧回该项目的第一块奖牌。后因技能突出,被中建五局破格录取,成为一名项目质量管理员,并于22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还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

邹彬认为自己一直在“春天里”享受着党的阳光和雨露,拥有着社会给予施展技术的舞台和空间。这些经历让他懂得只要像雷锋一样,对党忠诚,对事业执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人人都可以出彩。

“我出身于农民工,我要为广大农民工代言。”今年,邹彬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服务产业工人转型、弘扬工匠精神、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的建议》。“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未来,我要与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一起奋发图强,争做新时代雷锋,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摄影:唐 俊 设计:龙 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