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一堂“行走的思政课”!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中学生走进人大”活动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摄影:彭团 周洁 视频:彭团 王宇晨 编辑:黄飞飞 2023-09-23 19:13: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月22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中学生走进人大”活动,来自雅礼中学的54名学生代表走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近距离了解人大制度,开启法治之旅。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扬军出席活动。

走,跟随记者镜头

去看看这堂“行走的思政课”!

参观宪法墙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罗华为同学们讲解宪法有关知识。

同学们首先来到宪法墙边,一边参观,一边聆听宪法有关知识讲解。

“大家知道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吗?”“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宪法规定我们有哪些权利?”“选举权、被选举权……”

面对讲解员的提问,同学们的回答响亮有力。

“课本上学的知识一下子‘活’了起来!”吴今同学感叹,置身在宪法墙下,更加真实地体会到了宪法的庄严。

参观省人大历史陈列室

图片

姚1.jpg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唐慧霞(上图)和省人大民侨外委法制处姚岳龙(下图)向同学们讲解湖南省人大历史。

从“历史回溯”到“前行足迹”,从“使命担当”到“自身建设”,省人大历史陈列室中,一段段脉络清晰的文字,一张张现场感十足的图片,带领同学们“穿越时空”,回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南的生动实践。

大家或提笔记录,或用相机拍照留念,纷纷感叹“既深刻又生动”。

王妤兮同学说:“通过参观,我对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体会到了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有很大的启发。”

在常委会会议

图片

同学们观看“人大融媒小课堂”视频《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是怎么召开的》。

随后,同学们来到常委会会议室,观看“人大融媒小课堂”视频《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是怎么召开的》。

“为什么我们要召开两会?两会怎么开的?”“我想知道人大代表平时具体是怎样与群众建立联系,听取群众意见的呢?”

人大制度知识问答环节,掀起了活动高潮,同学纷纷举手提问,张扬军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一一解答。

图片

龙湘芸同学提问:“为什么要召开两会?”

张1.jpg

张扬军回答学生提问。

“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神圣,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在这种制度的引领下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国家会越来越昌盛繁荣,越来越强大。”朱广礼同学说。

雅礼中学老师舒南方说:“今天来参观的孩子都是一群选了政治学科的孩子。通过参加这个活动,让他们切身了解我们国家的政治优势、坚定制度自信。也希望孩子们把这颗政治的种子深深地扎在心里,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扬军表示,组织中学生走进人大机关,有利于增强他们的宪法意识、民主法治意识,有利于他们从小树立制度自信。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摄影:彭团 周洁 视频:彭团 王宇晨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