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这门必修课,湖南人大这样力学笃行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3-09-23 10:06: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9月14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

9月14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人大力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习中找到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把理论武装的成果体现在履职行动上、落实在发展成效上。

图片

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也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湖南人大怎么抓好学习?怎样才能学到位?

“要把‘点’与‘面’融合起来,既做到全面学习、整体把握,又突出人大特色、岗位实际,把其中的‘法治篇’‘人大篇’‘湖南篇’学精学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给全体干部明确了努力方向。

“关键少数”领学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成员积极参加省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行专题研讨,常委会党组成员讲好专题党课。以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等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载体,一级带动一级学、一级做给一级看,带动机关党员干部层层跟进,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掀起学习热潮。

专家学者讲学

开办“初心读书会·专家大讲堂”,邀请中央党校专家教授等进行集中辅导,组织专题讲座,并以主题教育引领业务学习,举办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培训班、基层代表履职学习班,首次举办职务代表履职学习班,持续强化代表制度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提高为民履职能力。

形式多样促学

在省直机关率先开展“集中读书周”活动,指定每周五为集中学习日,召开“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会”……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等多种学习形式的综合运用,让理论学习取得了新进步、达到了新高度,为下一步做到“认识问题站得高、分析问题看得深、开展工作把得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

学习贯彻,以“学习”为先,更以“贯彻”为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成员、主任会议成员带头下沉基层,坚持以学领调、以调领研、以研领改、以改领促,扎实开展“走找想促”活动,把问题导向和实事求是精神贯穿始终,取得明显成效。

深入群众更有温度

“问题不在数量多,重在问题准、举措实、效果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制定了大兴调查研究方案,结合人大职能职责,确定了16个方面的重点课题。

组织部署“集中调研周”、开展“四不两直”和小分队调研,坚持“一下多用”,力求实现“两促进”的同时为基层减负。

问题是贴着地气的,需要俯下身子设身处地才能发现。机关副厅级以上干部每人认领一个调研课题、每人联系一个基层人大。下基层调研,湖南人大调研组会:

查民生实事项目,紧扣项目征集、初选、审议、票决、监督、评估等环节一个个把脉问诊。

进代表联络站,倾听群众的声音,追看反映的问题怎么解决。

开代表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做到全年面对面听取省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全覆盖。

走基层立法联系点,指导信息采集、意见征求和采纳反馈等运行机制,力争贯通立法“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走访市县乡的人大干部,一起探讨如何更好地创新人大工作,引导各级人大强化“一盘棋”意识,实现全省人大工作同频共振、整体提升。

……

查摆问题更有准度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这是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工作写真。调研期间,乌兰再三强调,找问题要具体,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见效。

“民生实事项目不‘实’,存在把政府计划实施项目带帽成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等现象。”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缺乏人才,懂经营、会管理、能带富的领头人少,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引进难度较大。”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制度不健全,有些特殊家庭反应帮扶保障没到位,有生活困难。”

“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覆盖面不够,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不足,主要表现为联系群众不够密切,代表履职不够充分,平台载体支撑不够有力,服务保障监督水平有待提升。”

“乡镇人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思想认识‘滞后’,人大工作‘缺位’,阵地建设‘不全’等。”

……

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情。主题教育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共梳理34个问题,常委会机关共梳理27个问题。

顺应期盼更有力度

针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在立行立改、紧盯不放的同时,省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视角、法治思维,注重从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思想作风、工作能力上,挖根源、寻对策、抓整改、求实效,着眼制度建设强规范、机制建设增活力,做好建章立制的文章,形成管长远、固根本、促发展的制度成果。

针对涉及10.17万计生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及时修改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并督促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出台配套政策举措,切实打通帮扶“最后一公里”。

推动1万余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建管用”升级,部署开展全省示范性人大代表联络站评选活动,更好发挥代表联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

推动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提质扩面,设立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15个,信息采集点110余个,落实好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同时,各市州每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要确定5个以上的信息采集点(包括医院、学校、园区、律师事务所等),每一部法规必须广泛征求立法联系点意见,真正架起立法机关与基层群众的直通车。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从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等方面找准切入点、发力点,一步步抓推进、一项项求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聚焦中心大局 彰显人大担当

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安排,作出《关于以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保障和促进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决定》,谋划开展“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

召开全省人大立法工作会议,理顺和完善我省地方立法体制机制,推进“小快灵”立法走在全国前列,切实扛牢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政治责任。

围绕安全生产、湿地保护、土壤污染防治、先进制造业发展等开展执法检查,法治护安、护绿、护企行动全面启动,推动14.5万五级人大代表集体进站履职。

聚焦守好“钱袋子”、助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强化预算审查等重点精准监督,创新开展重大政策相关财政资金落实情况“两问四评”,着力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

聚焦急难愁盼 彰显为民情怀

组织省级领导干部中的省人大代表参加“深入基层听民声,汇聚民智促发展”代表小组主题活动,示范带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用好人大代表向12345热线反映社情民意平台,主题教育期间共反映社情民意3969件,回访满意率达93.23%。

针对社会保险费数据壁垒造成缴费人缴费受阻、待遇受损的问题,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建立社保费信息系统联合运维工作机制的建议,推动社保费联合运维管理中心上线运行,群众社保费办理时间由5天缩短为1天,让全省近7000万群众受益,成为湖南入选全国“政府服务效能提升典型经典案例”的唯一案例,得到国务院办公厅肯定推介。

通过修订《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推动红十字会在人道工作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更好推进“三救”“三献”事业,奏响人道精神交响乐。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针对我省农业小型水利设施老化、塘坝淤塞严重、水渠不畅等问题,作出关于加强农业小型水利设施建设和管护的决定,着力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和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省建设。

……

聚焦自身建设 彰显自我革命

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抓实主题教育与推进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建设高水平机关贯通起来,部署“打基础、强基本、改作风、勇担当”主题活动,组织召开机关处长、青年干部座谈会等,在守正创新、比学赶超中强化担当作为。

召开全省人大创新工作交流会,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更加注重人大视角、法治思维,更加注重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更加注重工作质量、制度功效,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夯实基础,更加注重联动协同、形成合力,努力在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下功夫。

高标准谋划开展全省各级人大机关“高水平机关建设三年行动”,让全省各级人大的协同联动更加务实高效。

图片

8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深挖问题症结、深入党性分析、深究思想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逐一明确整改措施。

自5月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各单位认真开展了问题自查,并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列明整改目标、时限、责任人,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真正改彻底、改到位,确保问题整改全部落实落地。

注重时效性 限时加压“改”

用好“限时工作法”,主动加压、自我倒逼,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不等不拖、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制定好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按时不折不扣整改到位,杜绝以“长期坚持”而一拖了之;同时,用好“整改销号法”,对照问题逐一整改、逐一销号,全面整改、全面销号。

注重针对性 举一反三“改”

湖南人大从法治和民主的视角,深刻体悟“浦江经验”凝结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群众观点,探索建立常委会党组成员、主任会议成员常态化下访接访制度,要求每年到一个县开展1次下访接访,积极探索出台相关意见,努力打通“研、交、督、评”全流程,不断提升涉法涉诉信访办理成效。下访期间,湖南人大共接访142批、205人次,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05个。

用好问责利剑,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实际行动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整改落实工作“不走过场、不打折扣”。解剖典型案例,举一反三改进工作,以点上问题解决推动面上工作提升。

注重长效性 持之以恒“改”

省人大常委会“走找想促”调研情况交流会指出,机关在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四个机关”建设上有差距。对此,省人大机关深化开展“打基础、强基本、改作风、勇担当”活动,并持之以恒地抓好贯彻落实,以高水平机关建设,实现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正分门别类组织修改完善,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对多点发生的问题深入研究规律性,对机关现有的86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废止的废止,建立健全符合人大机关实际、务实管用的制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一系列的整改、巩固及建章立制,湖南人大着力在理论学习、凝心铸魂上见行见效,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在调查研究、破解难题上见行见效,服务大局的担当精神进一步提振;在践行民主、为民服务上见行见效,不负人民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在转变作风、自我革命上见行见效,勤廉清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