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专题询问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陈奕樊 摄影:彭团 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3-09-20 23:01: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9月20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出席并讲话。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剑飞、胡旭晟,秘书长王晓科出席会议。

图片

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到会应询。

9月20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出席并讲话,副主任张剑飞、胡旭晟出席,副主任彭国甫主持,秘书长王晓科出席。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率12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图片

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率12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专题询问中,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曹健华、刘准、白丽琼、贾志光,以及列席本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许玲莉、向汉春、邓春贤等围绕帮扶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改善、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新农合参保缴费、饮水安全保障等提出询问。

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乡村振兴局、省医保局等部门负责人围绕委员和代表提出的问题,认真作答。

张迎春代表省政府作表态发言时说,省政府将在省委坚强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下,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扛牢“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政治责任,全面贯彻执行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坚决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把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做扎实、抓到位,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目标任务,抓实重点工作,坚持目标导向,主攻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狠抓群众增收、狠抓后续管理、狠抓农村改革、狠抓群众满意度,不断激发群众自豪感,增强群众认同感。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对委员和代表提出的问题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持标本兼治、整合各方力量,统筹解决当前与长远的问题,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监督。

乌兰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是“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大事”,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对标对表中坚定信心决心,在直面问题中坚持锻长补短,共同谱写“和美湘村”美好画卷,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用心用情把发现问题和审议意见整改落实好,继续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切实把精力投入到有效衔接工作中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实现平稳过渡、取信于民。强化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有效衔接过程中出现的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和持续增收、帮扶产业带动力不够、涉农惠民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等问题。把发展产业与促进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主攻方向,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有效促进帮扶产业可持续发展,着力做大做强农业特色千亿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县域经济,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既塑形又铸魂,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以“五千工程”为路径,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湘村”。强化改革创新,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全面激活人才、土地、金融等农村要素市场。认真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一法一条例”,推动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法治化。

乌兰强调,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结合即将开展的“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立足人大视角、强化法治思维,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推进有效衔接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聚焦乡村振兴促进“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加大对省内涉农法规的立改废力度,督促各级政府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要强化全省人大“一盘棋”意识,加强上下联动,加大有效衔接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情况监督力度。要引导五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农民代表既立足本职又尽心履职,当好促进有效衔接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参谋员、领跑员。

相关链接:

直播 | 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询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陈奕樊 摄影:彭团 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