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与基层省人大代表一道评议建议办理工作:“述”出担当、“评”出民意,推进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颖 谭志勇 摄影:彭团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3-09-15 21:17: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9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70位省人大代表对5个单位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现场评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与基层省人大代表一道评议5家单位建议办理工作。

9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70位省人大代表对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旅厅、省林业局等5个单位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现场评议。全省首次在14个市州设立分会场集中收看评议会现场直播,全体省人大代表首次通过“湖南智慧人大”APP同步观看视频直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副主任张剑飞、陈飞、胡旭晟、周农、彭国甫,秘书长王晓科出席会议。

图片

代表对被评议单位年度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打分。

评议会上,被评议单位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年度建议办理工作情况,14位代表作了评议发言,被评议单位负责同志针对评议情况作了表态发言。各位代表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对被评议单位年度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打分。根据代表现场测评打分占80%权重,代表反馈满意度量化占20%权重的规则,最终评议结果由高分到低分依次为:省财政厅、省林业局、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张剑飞充分肯定了5个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改进代表建议工作的明确要求。

图片

代表对被评议单位年度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测评。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实效性、获得感,充分认识代表评议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切实发挥代表评议的重要作用,全力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关于代表建议“提质减量”、“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办理工作“既要重过程、也要重结果”的要求,不断优化完善代表建议全流程各环节各方面的工作。要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着眼大局办建议;处理好需求与可能的关系,立足省情办建议;要处理好个别与一般的关系,举一反三办建议。要进一步完善重点处理建议工作机制、建议督办办理协同推进机制和代表反馈不满意件的跟进督办机制,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要求,被评议单位要以本次评议会议为契机,扎实工作,务实整改,真诚沟通,抓好承诺措施的落实,切实提高问题解决率,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

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有关负责同志,省政府办公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以及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的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颖 谭志勇 摄影:彭团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