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乌兰调研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力志 易敏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3-09-14 16:55: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赴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调研。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赴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调研,观看系统演示,听取平台主要功能、建设特色及监督成效情况汇报,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并就做好预算审查联网监督工作进行交流和讨论。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晓科参加调研。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讲话。

乌兰指出,预算审查监督平台建设理念先进、思路清晰、系统集成,功能作用和运用成效正逐步显现,这是打造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品牌的重要一环。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要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将之作为法治护航经济运行质效提升的重要抓手,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接续完善,努力把品牌擦得更亮。

乌兰强调,开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必须做到“三个坚持”、聚焦“三个解决”。

坚持正确监督,解决“愿不愿”的问题。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增强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效的重要手段,建立健全平台运用规范和体系,持续完善优化预算审查监督平台,做到省委工作重心在哪里,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坚持依法监督,解决“敢不敢”的问题。

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大要建立健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查监督。预算审查监督平台设置了定量定性审查点监督点,已实现对预决算、政府债务、国有资产、审计整改监督的实时监督和动态监督。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坚持把预算联网监督作为提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效的有力抓手,善于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及时处理问题,真正用好系统,持续推动问题解决。

坚持有效监督,解决“能不能”的问题。

要加快横向联通,建立健全数据推送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准确、完整提供相关数据。要加快市州联网进度,早日实现省市县上下贯通,提高预算审查监督效能。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监督模块,运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分析研判,实现多层次多环节监督、静态时点监督与动态实时监督相结合,打造全过程全链条监督模块。要进一步优化完善手机终端,更好地服务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力志 易敏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