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一年一度代表建议办理“大考”,今年有啥不一样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3-09-17 09:14: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实质性解决措施较少。”

“存在推诿的现象。”

“没有树立‘啃硬骨头’的意识,过多强调客观原因。”

 ……

会场右边,代表评得辣。

“代表们的建议非常中肯,让我们看到了差距和不足。”

“对于沟通不够、代表被满意的情况,我们深表歉意,虚心接受。”

“我们一定提高站位,端正态度,开门纳言,改进工作。”

会场左边,厅长答得诚。

9月1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省人大代表对5家省直单位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

9月15日下午,一场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年度大考”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紧张有序地进行。

“考试”采取被评议单位汇报、代表评议发言、被评议单位回应发言、代表测评等方式。

3个小时的“考试”,直奔主题,争分夺秒,干货十足,折射出一份沉甸甸的人大担当。

图片

会议间隙,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来到代表身边,同代表深入交流,勉励代表敢为群众说话,善为发展发声。

一年一度的“大考”

今年有啥不一样?

此类评议建议办理工作会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已连续举办10年。

今年的“大考”,既一样,又不一样。

一样的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不一样的是规模更大,规格更高,形式更新。

记者在现场看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全体出席,与基层省人大代表一道评议5家单位建议办理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按照《常委会机关密切联系省人大代表的实施意见》要求,主任会议成员和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到市州调研,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

这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对代表提出的意见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也体现了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图片

省人大代表可以通过“湖南智慧人大”APP同步观看视频直播。

记者还注意到,以往,只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评议会议。这一次,除了70位省人大代表现场参加外,还采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形式:

全省首次在14个市州设立分会场集中收看评议会现场直播;

全体省人大代表首次通过“湖南智慧人大”APP同步观看视频直播。

两个“首次”,最大限度地扩大了代表参与。

“这种形式非常好。”来自长沙的省人大代表曾志高在分会场观看了直播,他认为这种形式能直观感受被评议单位办理建议的态度和状况。

在衡阳分会场观看直播的省人大代表刘炫伶也为这种形式点赞,她建议在观看直播基础上,增加代表跟帖评论功能。

人大代表“阅卷”:

既有满满点赞,也有灼灼辣味

会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旅厅、省林业局5个被评议单位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年度建议办理工作情况,14位代表作了评议发言。

图片

14位代表作评议发言。

来自湘潭的省人大代表彭水平点赞省文旅厅。她说,省文旅厅在办理兰广湘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毛泽东青年时代活动旧址(宽裕粮油)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建议》时,组织人大代表多次到现场视察,多方听取建设性的意见,联合省文物局批复同意“宽裕粮行旧址”建设控制地带内新建“宽裕粮行旧址游客服务中心楼”建设工程设计方案。

来自邵阳的省人大代表谢晖说,省交通运输厅在办理洞溆高速建议时,协同省勘察设计院等单位到现场与代表见面、连续勘察,一直忙到端午节前一天下午,让代表们很感动。

不只是点赞,代表们也直接指出了各单位在建议办理中的问题。

多位代表反映,办理单位存在缺少沟通、答复空洞、办理实效不高的情况。

来自衡阳的省人大代表蒋昕呈了解到,胡锦明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107国道珠晖段改道提质的建议》,自省十三届人大开始就有代表多次提出。经办承办单位均以地方没有配套资金进行答复,没有对如何办好建议进行深入的研究。

庹勤慧代表反映,承办单位在办理个别建议过程中,存在把主要精力放在说服代表签满意意见上的情形。她呼吁:“实事求是接地气。”

胡欣代表说,据永州的代表们反映,部分主办单位把解决问题的责任推给会办单位。她认为,代表对于具体的办事流程不如办理单位熟悉,由主办单位去牵头协调更好。

李汇芳代表谈了自己的一次切身体会,“主要给我介绍了厅里很多已做和正在做的工作,没有针对性地深入研究解决我反映的问题。”

为何“辣”?是人大代表为人民发声的心切。

针对遇到的问题,代表们在批评的同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李艳忠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在办理建议过程中,提升代表的参与度,让代表对相关情况更加了解,形成良性互动。

谢运良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在回复中,可以明确体现承办单位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努力开展工作,要有时间表。

郑湘代表提出,要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台账,避免出现有的建议代表年年提,年年得不到解决的情况。

厅局“答卷”:

把代表“金点子”变推动工作“金钥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被评议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了年度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面对代表们“辣味十足”的评议,5位厅局长虚心接受,坦诚回应。

“会后我们将会对评价为基本满意的答复进行回头看,进行再研究。”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尽心尽力解决好人大代表高度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文杰承诺,代表指出的当面交流沟通不够、答复针对性不强、跟踪问效力度不大的问题,省财政厅将认真对照,逐一检查,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服务水平。

“不讲客观原因,多找主观不足。”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捷表示,将成立专班,对评议进行梳理,分析整改,个案问题,逐一研究,共性问题,举一反三,研究剖析。对当下能解决的立行立改,对暂不具备条件的,统筹考虑地方的需求和要素保障能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分类提出对症措施,确保办到实处。

“我们始终认为批评的背后是善意,批评的源头是关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坦言,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发现短板、解决问题、推动文旅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她承诺,下一步将以这次评议为新起点,从提高认识、优化机制、完善管理办法、加强跟踪监督等方面入手,提升办理实效。

“真心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局办理工作的认可、包容和指导。”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吴剑波表示,下一步省林业局将深入现场,加强调研,和代表们一起再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全力以赴推进整改。

评出民心所向,答出承诺担当。5位厅局长的回应发言紧扣问题、态度真诚,既表达了决心,也传递了信心。

图片

代表对被评议单位年度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测评。

会议按照代表满意度量化与现场测评打分各占20%和80%的方法计算评议总分,最终评议结果由高分到低分依次为:省财政厅、省林业局、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

相关阅读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与基层省人大代表一道评议建议办理工作:“述”出担当、“评”出民意,推进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