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拜人民为师 向代表学习——省人大文化旅游领域代表专业小组活动侧记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黄维 张子玉 周红泉 编辑:黄飞飞 2023-08-04 10:06: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31日,“文学之乡”益阳,稻浪层层,荷叶田田。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 2023 年代表工作计划、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2023 工作要点的安排,切实提高代表专业小组活动实效,共同推动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文化旅游领域代表专业小组的代表们汇聚益阳,走进“中兴名臣”胡林翼故居和“山乡巨变第一村”清溪村,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代表专业小组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跃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副主任委员蒋祖烜出席。来自全省各地的省人大文化旅游领域专业小组的10多位代表,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副主任汤瑞祥参加活动。

一次湖湘文化的研读

“欲正人心,引为己任。”

悬挂在胡林翼故居入口的这副胡林翼自勉联,讲述着主人治军、治省、治世、治心中,皆以忧国如家为己任,不畏生死,不计得失的湖湘“中兴名臣”风范。

省人大代表、益阳市赫山区城投公司文创部部长的赵艺娟,是这里的讲解员。在她的讲述中,代表们走进胡林翼为国为民的一生——他一生清廉,提出“吾辈做官,如仆之看家”,为政为官始终“以做百姓之心做官,以治私事之心治官事”,“誓不取官中一钱自肥”,识才、爱才、储才、举才、培才,曾七荐左宗棠,创建箴言书院,用毕生践行自己的爱国抱负。

在了解到胡林翼故居目前只有一个正式讲解员带四个实习讲解员时,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副主任委员蒋祖烜与赵艺娟商讨,可以向湖南博物院取经,招募、组建志愿者队伍,并安排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工作人员做好对接工作。

体验文学赋能乡村振兴

火热的太阳照在手臂上,让代表们止不住照着雕刻在村口广场上的山里话,直呼“滚嗫滴”(很烫)。一路上,水声潺潺,一望无际的翠绿荷塘,一朵朵粉色的、白色的荷花摇曳生姿。白墙黑瓦的民居,“立波书屋”“莫言书屋”“阿来书屋”……21家以作家、出版社名字命名的书屋星罗棋布,书香、花香扑鼻。

这里就是“山乡巨变第一村”清溪村。代表们走进周立波故居,聆听《山乡巨变》背后的创作故事;走进书屋和农户家里,了解“文学赋能乡村振兴”背后的密码——近年来,清溪村通过系列文学主题活动、书屋群落建设,带动观光、餐饮、民宿、直播等多种业态蓬勃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文学+旅游’文旅融合新路子,仅2022年,村里接待游客达到百万人次。

“这是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奇迹和标杆!是作家周立波在《山乡巨变》里那座心中‘美丽的花园’在现实里最好的呈现。”代表们为之点赞。也有代表们建议,要以作家书屋为载体,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发展研学产业,发挥“强强联合”的优势,将三湘大地的“湖湘文化明珠”连成串,打造湖湘文化的研学之旅,拓展环省会旅游圈和张家界旅游圈,吸引更多游客。

一次民宿管理立法调研的“民意直通”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在6月启动民宿管理立法工作(课题)调研工作,以促进我省民宿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这次,调研工作组专门听取来自基层一线的省人大代表的建议。

来自张家界的省人大代表罗嗣清,在深入调查当地民宿发展后,提出促发展、有效管理管控两个层面,切实解决民宿发展中面临的产权、用地、办证、交通、运营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她建议,要着力解决农村民宿的产品不能流通流动、融资等问题;解决对农村原有宅基地进行民宿改造时用地问题,以及地方政府执法过度化、扩大化的问题;对偏远民宿经营者接送客人不应视为非法运营;要解决乡村饮用水不达标,以及用电收费标准问题。

来自常德的省人大代表向莉则建议,民宿立法要立足“守护群众旅居安全”,着力设立专门条款,对民宿选址、房屋质量安全等涉及住宿卫生和人身安全方面明确提出标准和要求。

来自永州、株洲等地省人大代表还纷纷就民宿定位、管理、规划、人才培养等提出建议。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深度交流”

下午,代表们坐在一起,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大工作、关于中华文明传承和发展以及文旅融合等方面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畅谈如何当好代表的体会,分享履职过程中的经验、问题和困惑,并就如何推动全省文化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这样专业领域的代表活动是第一次参加。”来自祁阳市浯溪碑林的省人大代表谢馥莉深有感触,她建议要重视借助短视频平台,将我省文化资源、文化遗产转化为游客喜欢的产品和服务。来自常德的省人大代表向莉表示,“要整合资源,打造‘直播+文旅’,培养一批湖湘文旅推介官。”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交流碰撞火花四溅。

来自株洲醴陵的省人大代表陈利建议,“要打响文旅品牌知名度,比如醴陵炒粉节。”身为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省人大代表傅冠军表示,推广文旅发展关键在内容创意,要不断打造文旅融合爆款产品。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副主任委员蒋祖烜传达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在十四届省人大代表第一期履职学习班上的讲话精神。他要求,要深刻领悟人大代表是一份崇高的荣誉,一份神圣的责任,一个学习的机会。要胸怀大局,心系身边群众,努力提升政治三力、建言献策、调查研究、联系群众等能力。要围绕发展思考问题,围绕创新解决问题,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发挥湖南人不服输、想得出、干到底的精神,找到行业发展的秘密武器,大力创新创意,共同推动全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跃华表示,希望代表像珍珠一样串起来,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为湖南文旅融合大合唱做出应有贡献。

“这次省人大文化旅游领域代表专业小组活动,打破了地域观念,形式新,接地气,有实效,是对全省人大创新工作交流会的呼应,为我们市一级人大代表专业小组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样板。”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说。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黄维 张子玉 周红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