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七一专题党课,乌兰讲了这三个问题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3-07-01 10:23: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6月3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庆祝建党102周年表彰大会暨常委会党组书记讲党课。

图片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图片

会议举行了颁奖仪式。

6月30日上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庆祝建党102周年表彰大会暨常委会党组书记讲党课。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农、彭国甫,党组成员谢建辉、陈文浩,常委会原副主任、离退休人员党总支书记蔡力峰出席。党组成员、秘书长王晓科主持会议。

会议为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彰了42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70名年度考核嘉奖、记功人员。

图片

乌兰围绕“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中彰显人大担当作为”这一主题,为全体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选好党课主题至关重要。

图片

其一,正当其时: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明确,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好这一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需要每一名共产党员挺膺担当、矢志奋斗。

其二,正当其事: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本身就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党课姓党

选择这个主题

既突出政治底色

又保持初心本色

还富有时代特色

可谓“成色”十足

图片

图片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具有深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

实践证明,“两个确立”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乌兰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人大机关干部的鲜明标识。

乌兰在党课中

旁征博引

引经据典

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让机关全体党员干部

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

图片

紧接着

盘点梳理了

湖南本地的大事记大数据

解读分析了

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实践

图片

从历次省党代会来看:共召开12次党代会,历届省委都十分注重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及时明确战略目标和实施举措,引领全省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

从取得的非凡成就来看:我省现代化建设推进以来,取得长足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实现历史性跃升。富的成色、红的底色、特的靓色得到实质性提升。中国式现代化湖南高度、湖南速度、湖南深度、湖南强度达到新标高。

从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美好蓝图来看: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成“施工图”“实景画”。

图片

此次党课

立足新时代新要求

既系统阐述了国之大者是什么

又详细解读了省之大计为哪般

只 有

把握“本”与“源”

认清“形”与“势”

才 能

找准“位”与“责”

更好地履职行权、担当作为

真正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

转化为

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治理效能

图片

召开代表大会会议59次

省本级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共213件

设区的市、自治州现行有效性地方性法规178件

作出决议决定260多项

开展执法检查达130多次

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

形成代表建议大督办格局

打造“三个全覆盖”代表工作品牌

全面推行基层民生实事票决制

……

一直以来,湖南人大始终与我省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壮丽征程相向而行、同频共振,为推进湖南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积极彰显了推进湖南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人大之为。

扛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使命。

扛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

扛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湖南实践的制度使命。

扛牢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法治使命。

这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中的人大之责。

以高水平机关保障高效能履职,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这是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的主责主业和主题主线。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要打造好高水平机关,这是前提、是基础、是保障,是完成重大历史使命的当务之急。

乌兰指出,打造高水平机关,当前重中之重就是要抓紧抓实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打基础、强基本、改作风、勇担当”主题活动,以主题活动实效带动机关工作质效整体提升。

“打基础”,聚焦的是补齐制度机制的短板。
“强基本”,聚焦的是让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与担负的岗位职责相适应相匹配。
“改作风”,聚焦的是破除“四风”问题顽症痼疾。
“勇担当”,聚焦的是激发干部职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气神,增强人大工作的整体效能。
“打基础、强基本、改作风、勇担当”,这四句话,十二个字,皆有鲜明的指向和现实针对性。
乌兰要求

思想认识要再深化,要通过主题活动,破解机关存在的突出现实问题,为推动人大自身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固本培元。

乌兰要求

主题活动目标要再明确,切实做到“五个进一步”。

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重点围绕“机制建设要增活力,制度建设要强规范”,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制度建设,推动流程再造,做到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明晰,工作运转有序,制度规矩意识深入人心,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

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思想淬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有平台、有渠道、有成效,政治把握能力、学习钻研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法治思维能力、联系群众能力、数字运用能力有力提升,“开口能讲、提笔能写、对策能答、遇事能办”成为人大机关干部鲜明标识。

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自觉反“四风”、扬新风,始终坚守清正廉洁底线,顾大局、重团结、甘奉献的格局境界有力提升,讲实干、重落实、求实效的行动自觉不断强化,作风形象走在全省前列,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政绩观、事业观、权力观切实端正,对根本政治制度的自信更加坚定,“想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氛围更加浓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乐业精神更加强化,担当尽责、攻坚克难、守正创新、争先创优成为机关主旋律。

精神面貌进一步提振。机关干部有朝气、有锐气、有激情,机关氛围有活力、有温度,相互之间团结互助、和谐友爱,在人大机关工作的归属感、价值感、信任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不干则已,干则必成,做则必优。”乌兰强调,主题活动责任举措要再抓实。要抓实组织领导,抓实学习讨论,抓实融合结合,抓实问题整改,确保主题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党课坚持

思想教育与工作实践相结合

把高深的理论具体化大众化

架起了理论连接实践的桥梁

党 课

把准脉搏

“对症下药”

富有针对性

体现实践性

期待并坚信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能

以“问题的共识”

以“行动的共为”

以“责任的共担”

切实将此次党课教育引领作用

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