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人民的代表(1):一诺千金 共同致富

来源:湖南新闻联播 作者: 编辑:王宇晨 2022-01-10 08:09: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民的代表.jpg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近年来,在中共湖南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从今天起,湖南新闻联播推出七集系列报道《人民的代表》,全面反映湖南以人大高效能履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生动实践。

人民的代表(1):一诺千金 共同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做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去年8月,刘自武当选沅江市四季红镇人大代表,他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带领大家伙走向共同致富之路。

图片

临近春节,沅江市阳雀洪村迎来一件大事,大家伙聚在一起,要比比这一年的高下。

沅江市四季红镇阳雀洪村村民 夏明亮:光小龙虾我就卖了三十多万。明年争取突破五十万!

沅江市四季红镇阳雀洪村村民 夏立勇:这是我们家自己酿的谷酒,非常纯正!

在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大家伙越来越有干劲。村里这几年新建了印刷厂、食品加工场、冷冻库等村集体企业,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约5000元,达到了24000元。

沅江市四季红镇人大代表 阳雀洪村支书 刘自武:当初我当选人大代表的时候,曾许下承诺,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我兑现了承诺,我还要带着大家继续做得更好!

今年46岁的刘自武,做了十来年的照明和建材生意,年收入超过30多万。2017年,在镇村干部的动员下,刘自武回村竞选上了村支书。去年8月,他又当选镇人大代表。

沅江市四季红镇人大代表 刘自武:可能很多人都会在怀疑我,到底行不行。但是我跟大家承诺了一句,我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我可以通过不停的学习,把我们的家乡建设成一个美丽的家园。

图片

上任头件事儿,他牵头成立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开田地、挖虾沟。他和20多个养殖大户投入三百多万元,发展稻虾共养。但到了小龙虾上市时,田里却出现了成片的死虾。

沅江市四季红镇阳雀洪村养殖大户 夏新建:当时我也懵了,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原因。每一亩的话,应该死了差不多四五十斤吧。我这里差不多120亩面积,差不多(死了)六七千斤,七八千斤。

有的村民拿着死虾来找刘自武“算账”,还把死虾丢在他家门口,说他这个人大代表的承诺不仅没兑现,还让他们赔了老本。

沅江市四季红镇人大代表 刘自武:是不是有人投毒,或者是水质出了问题,一定要把这个问题彻查清楚,一个跟村民有交待。

刘自武第一时间请来农业专家,对水质和龙虾取样。并把样本送到湖北、青岛多地化验。最后得到的结果,都是水质没有异常。主要问题,还是出在了养殖管理上。

沅江市四季红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 邓铁桥:五月份以后,气温逐步上升,龙虾的基数比较大,饲料投喂得比较多,使水中氧气含量偏低,所以造成大量死亡。

查明原因后,刘自武带着村民们换水,添置增氧设备,降低养殖密度和饲料投喂次数。第二年,小龙虾迎来大丰收,全村产量达到了150吨。村民夏新建,光靠卖龙虾一年就挣了30多万。

沅江市四季红镇阳雀洪村养殖大户 夏新建:他帮我们主动解决问题。责任心相当强,并且处处都为我们村里面的发展着想。

打赢了第一仗,刘自武打算建一个冷库,能储存上百吨小龙虾,打造十里八乡的小龙虾收储中心。但30多万元的建设费用,让村民吵了起来。

沅江市四季红镇阳雀洪村村民 杨勇:一年就要交五、六千多块钱,我不同意。

沅江市四季红镇阳雀洪村村民 夏雪珍:又要我交几千块钱,我又不想做了。

人民的代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不能给老百姓增加负担。刘自武咬咬牙,冷库一定要建,但这钱,不能让村民来出。

撸起袖子,拿起铁锹,刘自武带头干了起来,水泥和砂石先赊账,村民和党员干起了泥瓦匠,不到一个月就把冷库建了起来。

沅江市四季红镇阳雀洪村村民 夏树柏:我认为我应该投他一票,希望他再接再厉,为我们老百姓多添一点福祉。

沅江市四季红镇阳雀洪村村民 夏小花:对我们的变化是翻天覆地,对他的工作大家都认同,都赞成。

图片

如今,这个小专业储存冷库,养殖户的收购价格更有保障。一到产销旺季,这里就成为四季红镇的龙虾集散中心,一天可以流通25吨小龙虾,阳雀洪村的小龙虾通过益阳自动化加工工厂,被送到全球食客的餐桌。

刘自武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初心,兑现了对村民的承诺。道路宽了,产业旺了,乡镇美了。2021年,阳雀洪村全年创收效益800多万。

沅江市四季红镇党委书记 张勇:我们需要像刘自武这样的镇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希望他们促进和培养一批能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乡村振兴人才、致富能手。

沅江市四季红镇人大代表 刘自武:作为人大代表,就要一诺千金,只有老百姓真正过上了幸福日子,我才真正实现了自己的履职价值。我还要带领群众,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变“等着干”为“主动干”,向乡村振兴大步迈进。

如今,刘自武正把村集体的发展心得整理成一份上万字的调研报告,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同时,与更多奋斗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的代表们交流、共享。

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通过《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这是全省第一部全面规范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地方性法规,让乡镇人大职权行使得到加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胡湘平:我当代表为人民

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承诺?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这是每一位人大代表应该怀揣于心、常问常新的话。刘自武的故事,充分说明了:你把心交给人民,人民就会与你心贴心。

2021年,湖南各级人大代表走访联系群众73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1万余条,帮助解决问题4.8万余件。咱们老百姓自己一票票选出来的代表,切实为人民解决了一个个难题、办成了一件件实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彰显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细节之中。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份神圣而庄严的承诺,闪耀在“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里,贯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中,践行在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大道上。

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尽心履职、一心为民,在回应社会关切中践行人民至上,用热忱的奉献、务实的举措。努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兑现许给人民的庄严承诺。

聚民心,听民意,人民的力量必将凝聚成砥砺奋进的磅礴动力,展开一个波澜壮阔的美好未来。

来源:湖南新闻联播

编辑:王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