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湘西州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人大代表业务培训会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那萨 编辑:redcloud 2019-12-05 09:58: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30日,州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人大代表业务培训会。州委书记叶红专作辅导报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彭武长主持会议,300余名州人大代表参加培训。

  叶红专指出,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代表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找准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新标杆。要深刻领会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大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实际工作成效彰显政治忠诚度、工作执行力。要正确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在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中强化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显著优势的理解认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准确把握推进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实践要领,在贯彻落实中,注重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提高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学习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党的民族政策下,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族群众把爱祖国与爱家乡、爱中华民族与爱本民族统一起来,实现各民族一律平等、共同当家作主。

  叶红专强调,要全面把握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和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高质量脱贫、高效能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州以来,我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基础设施大项目好项目,全州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历史性跨越,确保了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湘西州落地落实。当前,我州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爬坡过坎期、高质量脱贫的巩固提升期、高效能治理的转型攻坚期。代表们在工作推动中,要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发展规划、国家支持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高铁航空时代即将到来和挖掘自身潜力的机遇,密切关注国家投资方向和支持重点,加大前期工作谋划和汇报对接,力争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进入国家笼子。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找准政策支持、企业投资结合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做活旅游门票、服务、地产“三大经济”,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实现更高水平的“一业兴”带动“百业旺”。在壮大实体经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中,结合实际抓好用活,持续推动发展向更高层级迈进。

  叶红专强调,要围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履行代表职责、谋划推动工作,确保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干事创业各方面。在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健全代表联络机制,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中,始终把准方向、把准要领。二要严格依法履职。认真学习宪法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全州脱贫发展改革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依法开展监督,通过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多种形式,打好监督“组合拳”,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三要积极干事创业。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产业四区”、“四宜城镇”、“三个重点经济区”和美丽湘西建设,特别是要积极参加“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推动解决扶贫领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动湘西州如期脱贫摘帽。要发挥好人脉资源优势、岗位职责优势,为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再立新功。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持续推进城乡同建同治、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深化“互助五兴”基层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化解、重点稳控、依法处置、责任追究“四个机制”,加强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为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探索好路子。四要密切联系群众。把代表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防治和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形象。要架好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反映上来。要及时回应群众期待和关切,重视群众利益和意愿,积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五要树立良好形象。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模范遵纪守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加强廉洁自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能把代表权利当作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把代表身份当作违法乱纪的“保护伞”“护身符”。

  叶红专要求,全州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人大工作,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深入推进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双联”工作,扩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督促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为代表履职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保障。“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要更加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彭武长要求,代表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觉增强履职担当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和拥护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地宣传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高政治能力,做到讲党性,讲原则,讲大局。坚决贯彻党委意图,切实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意志,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有效贯彻执行。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有机统一,确保党委提名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办事。根据代表法等法律规定,依照法定权限,遵守法定程序,全面正确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义务,积极参与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有关工作、代表小组活动、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建议办理等各项履职活动,尽心尽责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要密切联系群众,全力服务人民。积极倾听和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主动宣传阐释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既要代表群众,当群众的代言人,又要引导群众,当群众的“带头人”,更要服务群众,当群众的“知心人”;要严格要求自己,维护代表形象。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遵守社会公德,珍惜政治荣誉,充分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那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