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积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不忘初心干好本职工作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04-16 09:07: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全国上下各行各业掀起学习和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热潮。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多年来一直主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积极贯彻两会精神,并涌现出了潘恋等一批“两会精神学习贯彻标兵”。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改革高职院校办学体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转为应用型大学……”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民办本科院校,对于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责无旁贷。潘恋作为其中的一名教师,坚决贯彻落实总理对高校教师提出的要求,将 “以爱育爱,用生命影响生命”做为教育格言,始终真诚对待每个学生,热忱上好每一节课,不懈进行科学研究,努力提升教书育人水平。

  以教为乐 不忘初心

  潘恋深爱着自己的学生,兢兢业业履行教师职责,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在工作中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她努力提高教学技能,积极参加各项教育培训和各级各类学术、教学研讨会,努力学习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经过多年教学经验积累,形成了亲切、简明、生动、深入的鲜明教学风格,并针对应用型本科的学科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注重选择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去体悟专业知识,从生产中去把握专业知识。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簇拥活动、多媒体教育软件簇拥等教学比武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教学实践成果。

  潘恋非常注重大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连续多年指导行政管理本科生的实习工作,效果显著。她2017年带行政管理专业101名学生到宁乡市横市镇人民政府开展“行政管理环境认知”实训,并安排其中10名优秀学生参加在宁乡市横市镇人民政府为期45天的暑期实习,指导学生完成共计2万多字的考察报告和实习报告。这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社会实践经验,培养了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他们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修身贻范 心系学生

  “亲其师,信其道”。2014年至今,潘恋一直担任本科生导师工作,对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思想进行全面指导;在班级成立考研、考公务员的小群,与这些有理想的学生交流学习经验,提供考试信息和考前指导,尽己所能关心、帮助学生,与学生建立起和谐平等的关系和浓厚的师生感情。2015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陶琼第一时间发来了考上湖南农业大学农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的喜讯。2015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谷涛报考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时初试分数差几分,在接受调剂还是就业方面难以抉择,潘老师与谷涛深入交流分析、权衡利弊。在她的耐心疏导下,谷涛走出情绪低谷,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各种招聘招考,获取了蓝思科技人资招聘专员的橄榄枝。学生们眼中亦师亦友的潘老师,用“细心、真心、爱心、耐心”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这也正是众多学生愿意与她交流、在毕业多年之后仍然与她密切联系的重要原因。

  深耕科研 反哺教学

  潘恋认为,身为应用型大学教师,必须具备科研上的怀疑精神、批判精神、分析精神和实证精神。教师的独立思考来源于对学问的钻研。任何学问都要经历怀疑、批判、分析、求证的过程,并做出自我探索、自我调节和自我检测。亲历过的深入思考过程是应用型教学的资本,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对学生学习有体悟,对教学设计有预见,对教学调控有依据,从而实现课程的本真价值。

  春风化雨润桃李,一片丹心育后人。潘恋表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她倍感应用型大学教师的光荣和神圣,同时也深深意识到自己与两会精神的要求还有差距,未来她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积累教学科研经验,在工作岗位上诠释“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责任担当”的真实内涵。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