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赵金秋用担当诠释忠诚

来源:鼎城区人大新闻中心 作者:龚天宝 杨锦程 王湘庭 编辑:redcloud 2019-01-18 15:00: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赵金秋,现任常德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湘北水泥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这位从泥土中走出来的乡下汉子,凭借“学习、调研加思考”这代表履职的三件宝,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从连续几届的镇人大代表,到连续几届的区人大代表,再到连续三届的市人大代表,他用担当诠释忠诚,用永不停歇的脚步走出了一条根植百姓、真代善表的履职之路,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郑重承诺。

  当代表:像办企业一样一丝不苟

  办企业和当代表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在赵金秋看来却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当代表,对党的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政治站位更高、大局意识更强、民主观念更牢、百姓情结更浓,这都有利于办好企业。2005年,乡镇企业改制,把时任销售科长的赵金秋推到了风口浪尖,“弄潮儿向涛头立”,赵金秋以强烈责任感,买断了举步维艰的蔡家岗镇乡镇企业—湘北水泥二厂,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后,该厂迅速摆脱困境、走出低谷,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然而,随着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出台,蔡家岗镇三条立窑水泥生产线面临停产,近千名职工和个体运输户将失业,全镇经济将遭受重大损失。此时,作为人大代表的赵金秋,审时度势,严格按照国家环保节能产业政策要求,重组新建,不仅树立了全省同行业的品牌标杆,还解决了近1000人的就业问题,带动了蔡家岗镇运输业、餐饮业、娱乐业的繁荣,达到了“办成一个厂,带活一个镇,造福一方人”的社会效益。他个人也被授予常德市“节能减排和降级转型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

  赵金秋谈到,办企业的成功经验为自己当好人大代表提供了宝贵经验,他认为,当代表就要像办企业一样专注、专业、专心,要向做产品一样尽心、尽职、尽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镇、区、市人大代表的20多年里,赵金秋以真心换真情,以实绩树形象,精益求精地对待每一次履职活动。参加人代会,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一次不少 ;参加所有的审议与表决,一场不落;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学习培训,一丝不苟。

  为了提升履职能力,他分别在湘潭大学、清华大学完成了经济管理专业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还先后在中央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全国人大的北京培训基地、北戴河培训基地、深圳培训基地参加了法律知识学习和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熟悉赵金秋的人都知道,他平时工作忙,利用零碎的空闲时间学习充电是多年养成的习惯。他的车上、卧室、办公桌上摆放着很多人大代表履职工具书和人大工作业务书刊,一有空闲就认真学习,还勤做记录。他经常说:“好记性比不上烂笔头”,对于近年来的学习经历,赵金秋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不学习,怎么为民代言?由于履职能力过硬,2017年上半年,他先后应邀到鼎城区蔡家岗镇等3个乡镇为镇人大代表授课培训。

  提建议:一根筋换一身汗

  赵金秋在省、市、区都是出了名的“硬茬”代表,不管是提建议,还是搞评议,他都能坚持问题导向、一针见血,从不模棱两可、隔靴搔痒,经常让一些单位负责人如坐针毡、红脸出汗。当市、区人大代表多年,他先后提出建议73件,有65件首次答复都是不满意,直到整改到位,他才签上满意。特别是对其提出的《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报销不规范的建议》,他先后6次的答复都是:“不满意”,在市政府集中答复代表建议会上,赵金秋向领衔答复该建议的那位副市长连续问了“十个为什么”,铿锵有力的发问,助推了中央卫生改革政策在常德迅速落地生根。

  用他的话讲:“我能讲真话,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勤于调研,抓住了要害。我敢讲真话,不是因为我不怕得罪人,而是诚信的底线不能丢,辜负了选民,就是砸了自己的饭碗。”由于敢说敢讲,仗义执言,市、区人大常委会邀请代表参与的相关工作,赵金秋成了首要人选。同时,他还先后应邀参加政府部门行风评议60多次,参加人民法院陪审50多次,并被省纪委、市电力、税务、工商、司法机关等多个部门聘任为形象监督员。

  随着为民代言的声名鹊起,他还被任命为最高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和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兼职委员。他经常说,“如果我提的建议,是为自己的企业向国家要政策,这是浪费,也是对代表身份的亵渎。”这些建议都来是自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和生产一线。2009年,通过反复调研论证,他提出的《关于请求暂缓执行财政部财税(2008)156号文件的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促成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资源综合利用及其它产品增值税政策的补充通知”,为中西部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重民生:把百姓事当自家事一样上心

  2015年8月25日,时任常德市第六届人大代表的赵金秋在鼎城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上述职时,就引用了季羡林老先生翻译的《沙恭达罗》中的一句话:“黄昏时刻的树影,拖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他郑重承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一样上心,坚决把能办的事办好,难办的事办成。当人大代表以来,他参与化解信访案事件900多次,调解婚姻矛盾纠纷100多起,为鼎城区各级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起到了标杆作用,以他的题材写成的《以信访提升人大品位,促和谐彰显代表风采》、《荣誉的背后》等多篇文章在《中国人大新闻》、《人大信访工作情况交流》等国家级媒体上刊发。2017年6月,蔡家岗镇20多名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军人因不符合低保新政策,被取消低保,由此情绪激动,产生了进京上访的念头。赵金秋获悉这一情况后,逐户上门宣讲低保新政策和相关法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由于赵金秋在当地群众中威信很高,加上辅以大量的类似案例佐证,最终让这批退伍军人打消了上访的念头。类似参与信访的典型案例在赵金秋身上太多太多,鼎城区将其总结为“赵金秋参与信访模式”,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很多市、区人大代表都更加积极地参与信访工作,变群众上访为代表下访,让群众动嘴,代表跑腿,基本实现了选民诉求有门,代表履职有路的良好氛围。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作为上世纪60年代出生于农村的赵金秋,对农村的贫困有着刻骨铭心的体验,于是反哺社会、带头扶贫帮困成了他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最有力的见证。多年来,他一边办企业,一边做慈善,累计为家乡公益事业、特困家庭、贫困学生、五保户、孤寡老人捐款430多万,每年坚持与8名贫困大学生结对帮扶,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如蔡家岗镇延寿村罗湾组的小姑娘罗丹,父母亲体弱多病,家里十分困难,无奈只能让罗丹辍学种田。赵金秋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罗丹父母,表示罗丹的高中学费和生活费全部由他负责。2013年,罗丹被湖南商学院录取,赵金秋承诺每年为其资助2万元学费和生活费。2017年春节过后,赵金秋如期而至,再次为罗丹送来了学费和生活费,他鼓励罗丹走出社会后,要努力拼搏,争取帮助更多的人。2017年7月12日,赵金秋以驻区市人大代表第六小组副组长的身份配合第六小组组长李书跃拿出了2017年“金秋助学方案”,计划筹资200万元资助更多的贫困学子,得到了第六小组全体代表的认同和区人大常委会的支持。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赵金秋捧着一颗心来的真心付出,换来了荣誉的接踵而至,2011年以来,他先后被授予常德市“十佳善德家庭”、“十佳优秀企业家”,鼎城区“十佳善德公民”、“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区人大代表”等多个称号。2016年11月30日,在常德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连任了两届市人大代表的赵金秋高票当选为常德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7月14日下午,在鼎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市人大代表正副组长座谈会上,他动情地说道:“我是农家子弟,身体里流淌着庄稼人的血液,我的一切都是人民给的,一定为民代言不辱使命,造福群众不忘初心!”

 

来源:鼎城区人大新闻中心

作者:龚天宝 杨锦程 王湘庭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