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信支书”的民本情怀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周书礼 编辑:redcloud 2019-01-15 16:33: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信支书”名叫黄功信,是鼎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许家桥回族维吾尔族乡中堰村党支部书记。“信支书”这个称呼的由来起初只因他的名字里有一个“信”。后来由于在担任人大代表和支部书记过程中,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干实事、谋利益、作奉献,他的威信越来越高,群众也打心底里信任他,于是“信支书”的称呼在当地几乎家喻户晓。

  今年59岁的黄功信,已经连续四届当选区人大代表。在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后,他就向选民的承诺:“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以后你们负责动嘴,我就负责跑腿。”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黄功信数年来都坚持逐户上门,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再把群众意见归纳提炼。所以,连续几届,他所提的建议含金量都非常高,反映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流经许家桥回维乡的金刚河因养殖污染,严重影响了中堰村人畜饮水安全,村民们反响较大。2017年10月,黄功信花了十天时间,顺着河流沿线挨家挨户调查走访,全面掌握水源污染的第一手资料。在区 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黄功信牵头提交了《关于规范农村养殖生产秩序切实保护生态环境的建议》。该建议得到区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迅速责成相关部门着手解决,通过扎实的工作,金刚河水质明显好转,此举得到了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以前的中堰村,因地属平原和丘岗毗连区,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基础条件差,水田易旱易涝。2001年,黄功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充分利用少数民族聚居村的独特优势,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积极向上筹资争项,重点从修路、硬化沟渠、电网改造、改水、建活动场所等五个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十多年来累计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00多万元,新修水泥路20公里,村主干道硬化率达100%。硬化浆砌主干灌溉渠道7000多米,铺装农田灌溉U型渠17000米,护砌整修山塘5口,新修建金刚河拦水坝1座,增补5台变压器。在黄功信等人的不懈努力之下,当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老百姓对家乡的变化赞不绝口。

  为了让村民过上富裕的生活,黄功信引导村民在3300多亩水田上作文章,大力发展产业链条。他先后多次与常德广积、金健等米业公司联系,挨家挨户给村民讲政策、做工作,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种植优质稻1000余亩,水稻亩产由过去的900斤增加到了1200多斤,亩平纯收入由800元增加到1300元,中堰村先后被评为鼎城区水稻生产高产示范片村和优质水稻示范片村。此外,他每年邀请专家来村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农业机械化操作、计算机应用技术培训班,帮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在外务工致富。

  中堰村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80%的村民都是少数民族,社情复杂。黄功信思考得最多的,是怎样更好地促进民族团结,实现社会稳定和谐及繁荣进步。回族人民有土葬的丧葬习惯,但中堰村水田多、土地少,严重缺少丧葬土地,针对这一情况,黄功信多次向上汇报,组织村民充分利用常吉高速公路建设多出的废土填补村里低洼废弃地。“这些填好的地既可种植水稻,又可作丧葬地用,解决了村里三个组的用地问题。”黄功信说。

  这些年,黄功信身先士卒,利用“民族之家”和清真寺等阵地,对村民进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民族政策、民族法治等宣传教育,组织各族村民开展读书、拔河、广场舞比赛等群众活动,促进了各族村民的团结融合。中堰村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同心示范村”“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黄功信常说:“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家事一样上心,把为群众排忧解难当成下棋一样上瘾。” 或许,这就可以解释为何早已两鬓添霜的他, 十多年如一日在中堰村这片土地上默默耕耘。“信支书”凭借一句承诺、一颗初心、一片赤诚,赢得了当地百姓的集体点赞!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周书礼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