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大对全省公立医院投入的建议

来源: 作者:王石虎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37: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随后,省委、省政府下发《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湘发〔2017〕6号),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过程中,全省各级公立医院起到至关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对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保障群众健康水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目前,全省各市州都是国家综合医改试点城市,我市也不例外,按照国家和省里要求,从2015年4月1日和2016年10月1日,分别启动县级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市县公立医院破除“以药养医”,取消药品加成,实现零差率销售,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有效缓解了医疗服务价格结构性矛盾,促进了医院改善服务,提高医疗质量,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逐步得到化解。

  但在深化推进改革过程中,不少公立医院遇到发展的困境。一是公立医院负债。由于历史原因,多年来,全省不少公立医院在发展过程中,举债进行了基本建设或购置医疗设备等,形成了一些历史债务。例如,截止2016年底,我市的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5家市直医院,总负债高达21.88亿元,负债率68.15%。二是政策性亏损。实行药品零差率,医院减少的合理收入,采取的是通过80%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10%财政补偿、10%医院内部管理消化等渠道,加以弥补。实际上,由于全省各地医疗技术能力等差异,不少地方服务价格无法调整到80%,我市城市公立医院技术服务价格调整74%左右,县(市)服务价格调整幅度更低。价格调整和财政补偿后,仍然资金缺口较大。据初步统计,2017年1—9月份,仅我市城市公立医院缺口资金达1671.6万元,县级公立医院缺口资金达2936.9万元。三是财政投入不足。按照国家医改政策,各级政府要落实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给予专项补助,保障政府指定的紧急救治、救灾、援外、支农、支边和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等公共服务经费。实际上,由于财政困难,全省不少地方的市县两级很难保障投入到位。

  为持续深化全省公立医院改革,保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省政府应加大对全省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为此,从以下几个方面建议:

  一、建议省政府参照兄弟省份的作法,出台化解公立医院债务及管理的文件,如2017年1月,安徽省下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及管理工作的意见》(皖政办〔2017〕5号),破解债务问题制约公立医院发展的瓶颈,保持全省公立医院持续健康发展。

  二、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行零差率销售后,带来的资金缺口,主要是通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财政投入及医院内部加强管理等方面,来进行弥补,全省各地执行的标准不统一,建议省政府明确各自承担的比例,并且省财政要设立专项资金,加大投入,确保改革深入推进。

  三、加大落实政府投入的责任,建议省政府参照天津市的作法,出台《关于完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府投入政策实施意见的通知》(津政办发〔2017〕79号)文件,明确政府财政投入的内容及方式,主要包括基本建设投资、大型设备购置经费、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经费、人才培养经费、重点学科发展经费、承担公共卫生任务和紧急救治、支边、支农等公共服务补助经费等,确保政府投入政策的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作者:王石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