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长株潭城市群城际干道建设加快一体化进程的建议

来源: 作者:王细玲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47: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长株潭一体化进程

  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对形成我省核心增长极、带动全省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的梦想和探索。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从提出至今已经历了1982~1996年的舆论准备与初步试验阶段;1997~2005年的总体规划启动和边规划边实践阶段;2006年步入规划落实、全面推进的新阶段。特别是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近十年来,省委、省政府推进一体化的决心之大、措施之实、成效之好是每个湖南人有目共睹,先后两次组织开展统领长株潭一体化的顶层设计和上位规划——《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2008-2020年)》,为指导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依托长株潭三市已形成的“五同”(交通同网、能源同体、信息同享、生态同建、环境同治)的基本格局上,积极推进三市基础设施的对接和建设,加快互联互通干线建设,推进城际铁路、城际干道、航道、机场等交通设施建设,形成了长株潭三市“半小时经济圈”,真正推动了融城步伐。

  二、长株潭一体化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到目前为止,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虽在交通同环、能源同网、金融同城、信息同享、环境同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受行政区划的影响,规划各成体系,产业同构较严重,区域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缺乏统筹,能源同网、信息共享、环境共治和与其相关的能源流、信息流还没有建立实质的平台,城市群综合辐射和影响力缺乏强度。

  1、资源仍有待整合。产业、交通、金融、户籍、人力资源、要素市场、环境保护等方面分工还不够清晰、明确,资源还有待高效整合,发展规划还有待紧密对接,生产要素地区流动的体制障碍有待突破,区域经济无序竞争一定程度地存在。

  2、统筹协调机制有待完善。交通同网、能源同体、信息同享、生态同建、环境同治等统筹协调机制仍需完善,一些领域各自为政、割裂发展的现象仍然存在。比如,交通基础设施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方面缺乏统筹,没有从长株潭区域整体上考虑,彼此缺乏对接。

  3、政策和资金支持有待加强。作为全省改革发展的一项战略重点,具有鲜明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政策配套仍然不够系统、不够有力,影响了对要素资源的吸纳和配置。当前,比较突出的是长株潭城际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和资金支持有待加强。

  三、加快长株潭一体化的建议

  目前长株潭城市群城市间存在利益失衡问题,强势方和弱势方已存在各种利用冲突,真正的一体化必将进行利益的重新分配,必须打破行政区经济实现资源共享,缩小城市间的发展差距,使城市群融合发展,共同打造国家中心城市。

  1、强化推进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在省两型委的统筹指导下,建立三市一体化推进联席机制,根据三市的共性和特色,打破行政壁垒、打破社会束缚,从整个区域融合的角度,加强三市的分工协作指引,形成“合则赢、合则利”的良好局面,重点在功能分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社会管理、制度创新等方面深度融合,促进共同发展。

  2、优化区域发展规划。主动对接《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局部调整,实现三市各项专项规划与区域规划调整协调一致、有效衔接,真正使三市在规划上无缝对接,实现三市规划一体化,形成规划一张图。

  3、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长株潭地区拥有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60余所高校,40多名国家“两院”院士,近50个国家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60个重点实验室,杂交水稻、人类干细胞、炭复合材料等技术国际领先,自主创新工作得到国家科技部的肯定。三市应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充分发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平台,争取国家政策扶持,依靠自主创新加快产业升级、提升发展质量。

  4、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长株潭三市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按照城市道路标准加快推进城际道路建设和改造,拉通断头路,提升三市间衔接道路设施能力。加大通讯、能源、供水、排水、垃圾处理、防洪、农业设施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入力度,建立共建共享机制。

  5、共建生态文明。建议实现长株潭城乡环境“同城同治”。加快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推进长株潭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统筹湘江流域规划管理,明确发展定位。严格实施《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将“绿心”定位为区域的生产服务中心和旅游休闲基地、长株潭城市群的复合型生态绿核及长株潭两型产业建设示范区。

  四、加快城际路网建设,拉通断头路,助推一体化进程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在省直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根据《长株潭城市群“九纵九横九联”快速路网基本情况》,近年来长株潭三市加快了城际路网的建设,到目前为止,湘潭市与长沙市对接的九华大道-坪塘大道(现改为潭州大道)、芙蓉大道-芙蓉南路,湘潭市与株洲对接武广客专连接线湘潭飞龙桥(107国道)至株洲西高铁站(现改为湘莲大道)、铜板路(湘潭的湘潭大道对接株洲的铜霞路)已新建或提质改造完成且全线贯通通车;另按照“九纵九横九联”的路网格局,在湘潭境内已建成通车的城际路网有:昭山大道(对接长沙的新韶山南路,我市境内10.3公里)、沿江北路(对接长沙的潇湘大道,我市境内18.98公里)、昭云大道(对接株洲的云龙大道,我市境内项目全长5.7公里),但由于对接道路未启动建设,成了断头路,具体情况如下:

  1、昭山大道—长沙新韶山南路

  湘潭昭山大道规划北接长沙新韶山南路,南接湘潭市东二环,总长约11.15公里,总投资约12.8亿元,城市主干道标准。湘潭昭山界至万家丽路段的新韶山南路位于长沙市天心区范围内,长度为7.8公里,目前已有2.1公里开工建设,尚有暮云街道范围内5.8公里未启动建设。

  2、沿江北路(九华滨江路)—长沙潇湘大道

  九华滨江路对接长沙潇湘大道,路幅宽60米,全长约18.977公里,总投资15亿元。按照2012年6月22日长沙、湘潭两市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约定该项目于2014年5月1日建成通车。该项目南段10.677公里已于2013年建成通车,北段8.3公里已于2013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7.5亿元。目前我市范围内已全线通车,但长沙段尚未启动建设。

  3、湘潭昭云路—株洲云龙示范区对接的道路。

  湘潭昭云路全长5.7公里,总投资约4.5亿元,城市主干道标准,目前我市段已基本建成。道路规划经长沙雨花区跳马镇与洞株公路、株洲云龙大道对接,东接株洲云龙示范区。但昭山边界至洞株公路段(位于长沙雨花区范围内),全长约7公里暂未启动建设,无法实现对接。

  建议将昭山大道—长沙新韶山南路、湘潭昭云路—株洲云龙示范区对接的道路、九华滨江路—长沙潇湘大道纳入2018年的省重点项目进行督办,督查长沙市尽快启动此三条道路的建设,早日将这几条城际道路贯通,为加快长株潭一体化进程创造更好的条件。

  同时对纳入了长株潭三市城际道路体系至今还未启动建设的路网,建议督促三市早日对接,同步启动前期研究、建设,同时建成通车。

作者:王细玲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