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常委会公报>2016年常委会公报>第04期>正文

关于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2-04 15:37: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2016年5月24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为了配合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的有关工作,省人大财经委开展了专题调研,听取了省旅游局相关情况汇报,赴郴州、张家界、怀化、岳阳等市县座谈调研,听取了当地人民政府和旅游部门关于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取得的主要成效

  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府及旅游等有关部门积极实施“旅游强省”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创新旅游产业发展思路,推动旅游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旅游总量和产业实力迈上新台阶。“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8.0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465.38亿元。2015年,全省接待游客4.7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12.9亿元,相当于全省GDP的12.78%。目前,全省已建立A级旅游景区(点)292家,旅行社848家,星级饭店555家,旅游商品大类11个,旅游线路38315条,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47303人。旅游经济总量快速扩张,产业实力不断增强。

  (二)旅游项目建设和产品开发实现新突破。“十二五”期间,全省旅游总投资4246.56亿元。长沙市、张家界市等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和韶山、凤凰等旅游精品景区提质升级步伐加快,崀山、老司城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株洲神农谷等4家景区荣获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天门狐仙》、《魅力湘西》、《边城》等专项旅游产品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三)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呈现新面貌。全省形成了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相结合的旅游交通网络体系。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第五位。高铁通车里程居全国第一位。长沙黄花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新航站楼改扩建完成,南岳机场正式通航,国际直飞航线航班不断增加。基本形成了以洞庭湖为中心,长沙、岳阳为枢纽的内河水运体系。通过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停车场建设、旅游信息公共平台建设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不断改善。

  (四)旅游市场营销取得新成效。通过各种方式促销,不断加大省外、国外旅游市场开拓力度。省旅游局举办了首届旅游歌曲大赛、首届旅游摄影大赛,在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媒体开设专栏,加强了湖南旅游产品的宣传推介,扩大了湖南旅游的知名度。同时,积极开拓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等国内客源市场,不断巩固和稳定韩国、东南亚市场,大力拓展欧洲市场和俄罗斯市场,取得明显成效。

  (五)旅游促进扶贫取得新进展。我省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大多生态环境良好。为了促进旅游扶贫工作,省旅游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攻坚规划》、《湖南省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的意见》等文件。同时,突出项目支持,增强“造血功能”,建设了大湘西12条精品旅游线路,辐射周边429个村。动员省内外20家规划机构为重点贫困村免费提供旅游规划和指导。这些政策措施有效地推动了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了贫困地区老百姓脱贫致富。“十二五”以来,我省474万人口实现脱贫,其中通过旅游业带动脱贫70多万人,占比达到1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一是旅游管理统筹协调不够。旅游业涉及工商、公安、消防、卫生、交通运输、安监、质检等多个部门,但没有明确的部门或机构进行统筹协调,难以形成发展的合力。二是旅游管理缺位。一些高风险的旅游项目如高空、高速、水上、潜水、探险等缺乏明确的部门进行审批、监管,一些缺乏专业条件和安全保障的个人和机构纷纷投入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开发、经营,安全隐患较多。

  (二)旅游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一是旅游产品、产业结构较单一。我省旅游产品以旅游观光产品为主,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娱乐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产品不多,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创新不足,难以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旅游产业主要局限于传统景区、旅游社、酒店等领域,与城镇、乡村、立体交通布局、生态文明建设和对外开放等领域以及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农业、工业、科技、教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度不够。二是旅游综合效益不高。一方面,游客停留时间短。“十二五”时期,国内游客在我省的平均停留时间为2天左右,而全国旅游平均停留时间达到3天。另一方面,游客消费水平较低。到我省旅游的游客人均消费不到800元,比国内游人均消费水平低将近200元,其中,旅游购物占旅游总消费的比重仅为20%,远低于发达国家50%-60%的水平。三是旅游商品竞争力弱。我省旅游商品以食品和低价小礼品为主,且地区间同质化、低端化现象严重。四是景区品牌建设有待加强。全省4A以上高等级景区数量较少,3A及以下景区数量虽多但综合实力不强。2015年,全省292家A级旅游景区中,5A景区8家、4A景区92家、3A及以下景区192家,分别占全省A级旅游景区的2.74%、31.51%和65.75%。但在接待人数上,5A、4A景区接待人数占景区接待总人数的90.67%,3A及以下景区接待人数不到景区总接待人数的10%。

  (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有待完善。一是旅游交通建设相对滞后。通往偏远地区旅游景点的交通条件普遍较差,许多待开发的旅游景点可进入性更差,导致一些品质较高的旅游景点因交通瓶颈发展缓慢。龙山县里耶古城是目前秦简发掘量最多,古城遗址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秦朝古城,具有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但进入里耶景区都是二级以下公路,交通极其不便,导致里耶旅游发展举步维艰。二是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滞后。游客集散中心、游客咨询中心、交通停车场和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不完善;旅游旺季住宿紧张;网络信息在高铁、部分景区未全覆盖;高层次旅游从业人才比较缺乏,旅游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严重不足等。

  (四)旅游市场秩序亟待规范。主要表现在:一些景区景点居民自主经营的旅游购物商店,有的商贩以次充好、虚抬物价、尾随兜售;以支持导游人头费的方式吸引游客入店消费等现象依然存在;旅行社不规范签订合同、团队档案资料不全、无证经营旅游业务、违规乱打旅游广告、发布虚假旅游信息、减少合同游览景点或违规加点购物等行为尚未完全根除;无证导游、利用假导游证带团、导游证非法买卖及转让等问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不仅损害了旅游者的利益,也影响了湖南旅游的良好形象。

  (五)对外宣传有待加强。旅游业是注意力经济、眼球经济、形象经济。加速发展旅游业,必须加大宣传、营销、推介力度。我省旅游宣传推广方面的不足,从我省旅游客源的结构就能充分反映出来。目前,我省旅游客源呈现省内游客多、省外游客少,国内游客多、入境游客少,普通游客多、高端游客少的特点,“湖南人游湖南”占据了半壁江山,入境游客只占游客总数的0.48%,而且高端游客少。出现这种状况,与湖南旅游对外宣传推介不到位有较大关系。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增强旅游产业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旅游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对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建设生态文明和扩大对外友好交往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省面临经济下行、结构调整的较大压力,加快发展旅游业,是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战略举措。省委、省政府对旅游业发展和旅游工作高度重视,今年3月专题召开了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徐守盛书记、杜家毫省长亲自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各级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充分认识到建设旅游强省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统筹协调,狠抓落实,加速将我省建设为现代化旅游强省。要在旅游投融资、用地、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对旅游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要将湖南旅游宣传纳入湖南整体形象对外宣传的总体战略,全面整合营销,牢固树立全省旅游“一盘棋”观念。建议每年增加一定比例的旅游宣传专项经费。各市州要采取相应措施,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旅游业发展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研究解决旅游产业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及时调整优化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尽快出台《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为旅游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二)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旅游产品供给水平。要抓住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充分发挥我省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科学规划、突出特色,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一是科学合理规划旅游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旅游业要坚持规划先行”,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要强化全域旅游理念,对接“四大板块”和“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战略,将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系统规划。加强旅游规划与交通、土地、农林水等各级各类规划的衔接。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抓好规划的执行和实施。二是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要加强对我省旅游的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生态特色及人文特色的研究,大力发展旅游特色项目,不断提升湖南旅游的文化品位。三是优化旅游产品结构。积极推进旅游小镇、旅游风景道、旅游绿道、旅游度假区、旅游产业集聚区、养老旅游基地等旅游新兴业态和产品建设,大力培育和扶持以休闲农业、乡村度假、古镇村落、特色民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品,构建新的发展载体,满足游客多样化旅游需求。加大重点旅游工艺品研发力度,促进旅游商品的生产和销售。四是强力推进产业融合。按照大旅游、大产业的理念,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分类施策发展旅游产业,积极推进旅游业与城镇、乡村、立体交通布局、生态文明建设和对外开放等领域以及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农业、工业、科技、教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三)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加快旅游产业化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旅游市场主体活力,培育旅游大市场,壮大旅游经济。一是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要大力打造品牌,不断推进旅游业态创新,充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动力和活力。认真落实各项旅游优惠政策措施,努力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企业的发展水平,积极做大做强旅游企业,不断促进中小微旅游企业发展,逐步形成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现代旅游产业综合体系。二是加快培育旅游龙头企业。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旅游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积极推动旅游企业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积极培育旅游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支持旅游企业上市。三是积极发展中介服务组织。要重视旅游新业态行业协会建设,切实发挥旅游行业协会和各类中介组织的作用,推动旅游产业改革发展。

  (四)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提升旅游服务能力。便捷的交通、完善的设施、高效的服务是吸引游客的重要条件。建议进一步整合各种渠道资金,加大旅游投入力度,加强全省旅游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大力完善旅游交通设施。加强省内主要景点间、主要景点与偏远景点间的客运交通建设,构建直达、快捷、舒适、安全的旅游交通网络。二是着力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自驾车营地和房车营地建设、停车场建设,完善自驾游服务、公共交通中转和换乘服务,建立和完善全省汽车租赁服务网络,实现全省主要交通枢纽与旅游目的地的零距离换乘。健全旅游咨询服务体系。三是大力改善旅游服务。加强对旅行社、饭店、景区工作人员及导游等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和旅游服务素质,为游客提供满意的服务,提升我省旅游软环境。四是积极开展旅游志愿服务,展示文明旅游新风尚。

  (五)推动依法治旅,规范旅游监管。一是完善旅游综合管理机制。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加强与公安、工商、交通、质监、民族宗教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开展工作。二是加强旅游行业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旅游行业协会建设,推进行业自律,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大力开展旅游诚信守法活动,促进旅游行业健康发展。三是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加强旅游市场管理,对全省旅游服务网点、宾馆进行定期检查,加大对黑车、黑导游和黑旅行社的打击力度,建立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四是完善旅游投诉机制。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处理和公布旅游投诉事件。五是强化旅游安全保障,建立完善有关法规和相应的管理制度。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