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常委会公报>2016年常委会公报>第04期>正文

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报告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2-04 15:41: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6年5月24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省旅游局局长    陈献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部署,受省政府委托,下面我代表省旅游局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省旅游业发展情况,请予审议。

  一、全省旅游业发展基本情况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2012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旅游强省的决定以来,在省人大的鼎力支持下,全省上下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和打造,形成了旅游业持续向好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十三五”旅游业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2015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旅游者4.73亿人次,同比增长15.37%,与2010年相比增长133%;实现旅游总收入3712.91亿元,同比增长21.71%,与2010年相比增长160.41%,年均增长21.01%,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省GDP的比重由8.97%增长到11%,提高2个多百分点。旅游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社会和谐的促进作用、生态建设的推进作用、外交的桥梁作用全面彰显,旅游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1.发展合力不断增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旅游强省的决定》、《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的通知》,《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列为省人大、省政府2015年出台的地方性法规项目并顺利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进入省人大审议阶段,为推动旅游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法律保障。省委、省政府今年3月30日组织召开了高规格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对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作出决策部署。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组织开展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张家界、永州、岳阳和宁乡、新化、平江等市县召开旅游发展大会,各级党委、政府发展旅游业认识高、措施硬、工作实,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全省旅游业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发展合力进一步凝聚。

  2.供给水平大幅提升。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开发更多适应社会市场需求、符合消费趋势的优质旅游产品。一是做精做优旅游景区景点。全省规划建设旅游营地150个,今年已建和在建40多家,旅游营地和张家界五号山谷、平江野奢乡村酒店等新业态新产品一经推出大受游客追捧。今年“五一”小长假旅游异常火爆,全省14个市州接待游客人次及旅游综合收入,都比同期有显著增长。长沙、张家界、岳阳、邵阳、永州等市州三天接待游客均超过1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二是做长做宽产业链条。在巩固延长“吃、住、行、游、购、娱”等传统要素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旅游+”、“互联网+”等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文、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要素相关的新业态和新产品,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产业链条朝纵深拓展。三是做新做特旅游商品。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优的要求,以“湘字号”特色产品为重点,大力发展旅游商品,提升旅游购物比重。2015年,老司城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长沙灰汤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东江湖成功获批国家5A级景区,创建4A级景区9家、3A级及以下景区30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4家。全省目前有世界遗产3处、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3个、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62家;有A级景区292家、星级旅行社848家、星级饭店498家,湖南海外、湖南万达亲和力旅游、新康辉旅行社进入全国百强行列,华天酒店集团跻身全国酒店企业集团前20强。

  3.改革红利持续释放。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旅游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开创“点、线、面”立体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以点辐射:以县为基础,重点培育70个旅游资源重点县,创建35个全域旅游示范县。 以景区景点为支撑,重点改造提升现有国家5A级景区,新创建一批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旅游度假区。以线延伸:以旅游走廊为纽带,打造长岳、张良桂和郴广3条旅游走廊,推出19条精品旅游线路。以面拓展:以旅游功能区为载体,通过点、线的交叉辐射,以建立旅游合作联盟为抓手,着力建设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等12个旅游功能区,实现区域无障碍旅游。加快构建以长沙为中心,以张家界为龙头,以“一带(湘江旅游带)四圈(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西、大湘南)”为骨架的区域旅游发展布局。二是稳步推进旅游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局改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大力推进张家界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完成国家旅游局委托课题《旅游业税收对财政收入贡献的统计实证研究》,张家界旅游城市统计制度创新工作获国家旅游局高度评价。在张家界设立旅游巡回法庭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推动张家界市设立旅游警察支队、郴州资兴市设立旅游警察大队,武陵源区在全国率先设立“旅游检察”,张家界“旅游工商”即将挂牌。启动长沙、张家界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三是深入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湘潭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创新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受到全国红办充分肯定和表扬,我省在全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四是大力加强智慧旅游建设。完成《湖南省智慧旅游发展规划(2015—2020)》编制工作,湖南旅游监管指挥中心正式运行。全省旅游信息化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湖南旅游诚信监管平台” 荣获首批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创新奖, “锦绣潇湘”旅游卡成为全国智慧旅游优秀发展典范。

  4.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一是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强化规划引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印发《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完成《大湘南旅游发展规划》,《湖南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通过终期评审,完成《武陵山片区旅游发展规划》湖南部分规划编制,指导市、县、景区编制旅游规划100多个。二是项目建设来势喜人。“十二五”期间,全省旅游项目投资总额为5637亿元,计划完成投资4580.1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402.57亿元,完成率96.12%。2015年,共争取国家旅游项目资金投入12.49亿元,其中争取国家旅游基础设施专项基金项目32个、共11亿元,争取国家旅游基金补助地方项目11个、共3200万元。精心筛选18个重点项目主动承接国家旅游局及开发银行等9家银行的支持,13个项目进入全省“十三五”服务业规划,4家旅游产业园区纳入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试点。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达13个,省财政将累计投入22.8亿元。“十三五”期间,全省有重点旅游项目151个,项目投资总额9551.84亿元,计划投资5142.84亿元。目前,151个重点旅游项目已全部启动,截至4月底,完成投资额341.25亿元。全省实施推进100亿元以上重大旅游项目22个,投资总额为5245亿元,“十三五”计划投资额2483亿元。三是旅游创建成果丰硕。成功创建“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28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0家,制定《两型旅游景区》地方标准并开展两型景区认证,开展旅游气象服务试点工作,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国民旅游休闲基地创建和自驾游营地建设工作。张家界创建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和长沙灰汤创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通过国家旅游局专家组评估验收。

  5.管理服务全面提升。一是强化旅游综合监管。2015年,全省共出动旅游安全督查检查组63个,对全省旅游行业开展了3轮次检查,共检查旅游企业1233家。大力开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两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各级旅游部门2015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149人次,对967家旅行社、1059个旅游团队、1063名导游、180家等级旅游景区进行了督查检查。取消5家3A级旅游景区资质,给予4家4A级旅游景区严重警告,限期整改;给予4家4A级旅游景区和2家3A级旅游景区警告,限期整改。二是加强文明旅游工作。落实旅行社文明旅游主体责任,建立旅游志愿者队伍,举办“与文明同行、为旅游添彩”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开展旅游行业创建“文明旅行社、文明旅游饭店、文明景区”和争当“文明员工”活动,推进“湖南省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员”佩戴胸牌上岗制度,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三是完善配套服务设施。2015年,全省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014座,已开工建设813座(其中完工554座), 占计划数的80.2%,进入全国前十位。完善大湘西地区旅游交通标志,积极配合省交通厅开展全省旅游公路摸底调查,编制《湖南省“十三五”旅游通景公路规划》。

  6.宣传营销亮点迭出。着力巩固重点市场、发展新兴市场、培育潜在市场,大力开展宣传营销。成功举办2015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2015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 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湖南旅游休闲博览会、“锦绣潇湘•快乐湖南”首届原创旅游歌曲大赛和首届旅游摄影大赛等旅游营销活动。大力推进旅游合作,加强与京广高铁、沪昆高铁、湘桂高铁沿线省区的合作,开发高铁沿线旅游市场;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为平台,落实湖南、福建两省省长会见提出的加强旅游合作指示,推动两省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做强“快乐湖南”和“清新福建”品牌;成立沪昆高铁湖南穿越之旅推广联盟、大湘东文化旅游经济带合作联盟,今年3月推动成立张吉怀旅游合作共同体、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合作联盟。大力拓展入境旅游市场,2015年先后14次组团赴港澳台、韩国、意大利、德国、俄罗斯、南非、美国参加旅游推广活动,巩固港澳台、韩国旅游市场,积极开拓东盟、欧美、俄罗斯、南非等旅游市场。2015年全省共接待入境旅游者226.05万人次,同比增长2.96%;旅游创汇8.58亿美元,同比增长7.22%,全省入境旅游市场自2012年以来首次实现了止跌上扬。

  7.旅游扶贫扎实推进。“十二五”期间,全省通过旅游业带动全省7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占全省脱贫人口的15%。其中,武陵山片区通过旅游带动4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占全省旅游脱贫人口的60%,占全省武陵山片区脱贫人口的18.58%。2015年,推进大湘西12条精品旅游线路建设,辐射周边429个村脱贫致富。组织进入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名录的14个村村官参加全国旅游扶贫培训班,组织14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官赴安徽黄山市翡翠新村、黟县宏村和江西婺源县篁岭村学习考察。组织动员省内外20家旅游规划资质机构为重点贫困村结对帮扶开展免费旅游规划和指导。支持指导张家界市、湘西州和怀化市创建国家旅游扶贫创新试范区。建立扶贫工作机制,开展中国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乡村旅游示范县和示范区创建评选工作,积极争取资金投入乡村旅游建设,促进贫困地区脱贫。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省旅游业发展还存在一些制约瓶颈和问题。一是产品供给明显不足。主要表现为旅游产品开发不深,旅游产业链不长,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不对称,综合消费水平不高。二是发展方式比较粗放。有些地方重规模总量轻质量效益、重建设轻管理、重硬件轻软件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旅游市场主体实力不强,专业化管理和对外开放水平不高,旅游综合效益不佳。三是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机场、高铁、高速公路与主要景区交通对接不够,景区停车场、厕所、标识标牌、游客中心等配套设施有待完善,旅游信息化程度亟待提高,公共服务空间发展不均衡,旅游者与当地居民尚不能共享公共服务。四是旅游整体品牌形象尚不鲜明。没有形成媒体、公共设施、旅游景区、旅游企业全覆盖多层次的立体宣传体系,政府公共营销的力度仍显不足,旅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五是跨界融合有待深化。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不足,旅游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对外开放等协同推进力度有待加强,与交通、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农业、工业、科技、教育等相关产业的融合有待加快。六是旅游市场秩序需进一步规范。个别地方旅游市场秩序混乱,零负团费、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问题和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游客意见较大。多头管理、行政执法手段分割的旅游管理体制不适应旅游产业发展需要。

  二、“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和2016年重点旅游工作

  (一)科学谋划“十三五”旅游业发展

  1.明确发展目标,健全旅游强省指标体系。“十三五”期间,全省旅游业发展的目标是:按照“一年有新进展,三年有新突破,五年上新台阶”的思路,到2020年,从旅游资源大省迈入旅游经济强省,把旅游产业建设成为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的优势产业、惠民富民的民生产业,旅游业在规模、质量、效益上达到旅游强省水平,把我省建成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至少要做到“四个强”,即:综合实力强。到2020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突破一万亿元,接待游客总人次数突破9亿,旅游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活力动力强,旅游业对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建两型、惠民生的带动作用显著提升;产业竞争力强,旅游经济总量、市场规模、品牌优势、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等指标进入全国前列;服务能力强,基本形成基础设施配套、人才体系健全、管理服务优质、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准确快捷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2.找准发展定位,优化旅游业区域布局。“十三五”期间,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挖掘旅游资源特色,主动融入和对接“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和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加强区域旅游合作,以打造长(沙)岳(阳)湖湘文化旅游走廊、张(家界)崀(山)桂(林)旅游走廊和郴(州)广(州)旅游走廊为重点突破,带动十二个旅游功能区规划建设整体推进,加快构建以长沙市为中心,以张家界市为龙头,以岳阳市、怀化市、郴州市为增长极,以“一带(湘江旅游带)四圈(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西、大湘南)”为骨架的区域旅游发展格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生态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和金融为支撑,重点抓好十二个旅游功能区建设,提升旅游产品吸引力、着力培育旅游市场主体、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3.强化工作举措,推动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十三五”期间,围绕我省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实施“旅游+”、旅游促进扶贫、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市场治理、区域旅游合作和旅游人才优先发展等“七大”行动计划,在抓住重点、破解难点、形成亮点上狠下功夫,努力在加快改革创新、加强统筹规划、突出项目建设、实施整体营销、加强市场监管等“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二)全力推进2016年全省旅游改革发展

  2016年全省旅游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和建设旅游强省的总目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善于在新常态下谋划推动旅游工作,积极融入和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用好用活用足国家有关政策,统筹规划旅游目的地建设和旅游客源市场构建,在着力推动补齐我省发展“短板”上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释放旅游投资和旅游消费潜力,使之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为“十三五”旅游规划的全面实施开好局。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5亿人次,同比增长16.3%;实现旅游总收入4600亿元,同比增长23.9%。接待入境旅游者246万人次, 同比增长8.8%;实现旅游创汇9.4亿美元, 同比增长9.5%。今年一季度,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943.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13.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3%和21.1%,全省旅游工作实现“开门红”。

  为落实以上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今年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

  1.深化旅游改革创新。推进政府旅游综合协调机制改革及旅游主管部门改革,强化旅游主管部门对旅游业的统筹协调、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职能。推进旅游行业协会体制改革,加快旅游主管部门与旅游行业协会脱钩。加快推进张家界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支持张家界创建首个“中国国际地质奇观旅游目的地”和绿色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湘潭(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示范区工作,授予长沙市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在长沙市成立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联盟。支持推动在重点旅游城市探索建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分局”和“旅游巡回法庭”等“1+3”旅游监管模式试点。

  2.强化旅游统筹规划。启动《湖南省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推动实施“十三五”湖南省旅游业发展规划及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智慧旅游、旅游人才等专项规划。夯实旅游统计数据基础工作,组建湖南旅游数据中心和旅游城市大数据合作联盟,编制完成《湖南旅游发展报告》。

  3.扩大旅游投资消费。筛选重点旅游投资项目,建立分类的旅游项目库。建立健全重点旅游投资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组织开展旅游重点项目和产业链招商,推动实施《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探索组建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着力培育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县、特色旅游小镇、少数民族特色村,鼓励发展在线旅游和旅游电子商务。 4.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实施依法治旅,制定出台《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深入开展“两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探索开展旅游市场监管制度创新和工作机制创新。推进文明旅游,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确保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以旅游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5.整合旅游市场营销。把旅游宣传纳入湖南整体形象对外宣传的总体战略,实行外事、外经、外资、外贸、外宣“五外”联动。实施湖南旅游品牌建设工程,加强旅游目的地品牌、旅游产品品牌、旅游企业品牌、旅游管理与服务品牌建设,推出乐购湘品汇旅游购物品牌店。创新宣传营销方式,推动湖南卫视打包宣传, 以市场为导向开展整合营销。创新举办2016年中国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暨中国湖南国际旅行商大会、第二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2016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湖南旅游休闲博览会,统筹整合全省现有民俗、文化、旅游、体育等节会活动,着力开拓省外和境外旅游市场。整合资源拍摄湖南旅游“1+4”宣传片, 即总体形象宣传片和春夏秋冬四季旅游宣传片。

  6.深入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工作。出台实施《湖南省关于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的意见》。以武陵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依托武陵源、峎山和老司城三大世界遗产资源,加快张家界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崀山生态民俗旅游区和凤凰文化旅游区规划建设,开发推出贫困地区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在全省确定1000个以上实施旅游扶贫的建档立卡村。推进“1+20”旅游扶贫模式,省旅游局直接帮扶凤凰县老洞村,指导支持20个重点贫困县。强化智力扶贫,形成 “六个一”的工作模式,即推荐一个市场主体结对帮扶、推荐一家旅游规划资质机构免费公益规划和业务指导、组织重点村村官参加一次实地考察培训、办好一份旅游扶贫情况专报、开设一个旅游扶贫宣传网页、抓好一次旅游扶贫集中宣传促销。强化督查考评,督促落实实施旅游精准扶贫推进脱贫攻坚的属地责任。指导推出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村,总结推广经验,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7.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加快旅游交通和智慧旅游建设,实施厕所革命,提升旅游气象服务水平,全力打造12301旅游公益服务平台,完善“畅游湖南”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编制实施《湖南旅游道路建设标准》、《湖南司乘人员旅游服务标准》和《湖南两型旅游饭店标准》等地方标准,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8.创建特色旅游目的地。全力推动湖南13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创建工作。制定出台《湖南省旅游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创建一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创建一批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湖湘风情旅游小镇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9.深化旅游区域合作。围绕十二大功能区建设,强化旅游功能区内县域旅游合作; 以“一带四圈”为基础,强化市州旅游合作;以大湘西旅游合作联盟、沪昆高铁湖南穿越之旅推广联盟、大湘东文化旅游经济带合作联盟、张吉怀旅游经济带等为平台,推进省内区域合作;继续利用泛珠、中博会、京广高铁沿线推广联盟、长江经济带旅游联盟等区域合作平台,推进省际区域合作;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强化国际旅游合作,着力打造省级、跨省、跨境精品旅游线路。

  10.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旅游发展重点县为重点,举办全省县级行政领导旅游培训班。加强对旅游扶贫村村官培训。争取举办全国红色旅游管理人员培训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提升全行业人员整体素质,为旅游强省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全省旅游工作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关心和支持下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全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的任务仍然任重而道远。在此,我们请求省人大继续关心和支持旅游工作,特别是支持开展旅游立法工作,推动《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尽快出台;支持推动旅游局改旅发委工作,强化旅游主管部门的统筹协调、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职能;支持推动在重点旅游城市探索建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旅游警察”、 “旅游工商分局”和“旅游巡回法庭”等“1+3”旅游监管模式试点,为全省旅游业发展保驾护航。

  开展旅游立法工作,意义重大、关系长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旅、依法兴旅,加快旅游强省建设步伐,为建设美丽富饶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