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领导干部应当具有宽阔的胸怀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14:4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常言道,“大度能容天下难容之事”、“宰相肚里能撑船”,说的就是要有度量,善于宽容他人。
    我们不妨翻开中国历史看看,能做到虚怀若谷,兼收并蓄且成就千秋功业的历史伟人可谓群星灿烂。诸葛亮能容忍张飞顶撞军令而大胆启用,唐太宗对魏征直言进谏而不发难。这里最值得一提的是那位有争议的人物—曹操,陈琳原是袁绍手下的人,奉袁之命,写讨曹檄文,洋洋洒洒,酣畅淋漓,把曹操骂得狗血喷头。后袁绍兵败,陈琳被俘,曹操爱其才,不但不杀还予以重用;张绣先降曹后反叛,曹操的长子曹子昂和侄儿曹安民死于战乱之中,曹操也中箭受伤。事后曹对此不念旧恨,仍招纳加封张绣,还让其儿子娶下张绣的女儿,结为儿女亲家。宽宏大量可以化敌为友,化干戈为玉帛。为了成就霸业,曹操“选贤任能,唯才是举”。他这种能用度外之人的坦荡胸怀,对当时的有识之士很有吸引力,许多人才向曹营流动。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培养接班人的问题上曾说过,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更要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甚至反对过自己的人一道工作。毛泽东在干部的提拔使用方面也曾经说过,在合理使用干部的大前提下,难免会存在一些不公平的现象,作为领导干部要有宽阔的胸怀,应做到能经受考验、承受挫折和正确对待不公平现象,其过程本身也是对干部品行的一种砥砺。“宽可以容人,厚可以载物,宽厚待人天地阔”。作为领导者,做人要宽容大量对待别人。那种虚怀若谷、度量如海的品德会给我们带来面对挫折的坦然,它会给人际关系带来和谐,给事业带来新的活力。
    让我们再放眼世界吧。著名“钢铁之父”卡耐基的墓碑上刻着一首令人寻味的短诗:“这里安葬着一个人,他最擅长的能力是把那些强过自己的人,组织到他服务的管理机构之中”。年轻的美利坚民族在短短的两百多年时间内迅速的崛起,能够一手执着美元,一手舞着“大棒”,满世界乱跑,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得力于这个民族如大海般的容量。正是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国籍的人们互相交流融合,才有美国的强盛。
    “小人长戚戚,君子坦荡荡。”心胸狭窄的人则常常用灰暗的眼光看社会、看他人,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顺利时得意忘形,遇到挫折就垂头丧气。心胸开阔的人,在同社会、同他人打交道时,能够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心底无私天地宽,胜不骄,败不馁。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高;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我们今天的领导干部,要实现经济发展,国家富强,民族腾飞,就应该有这种纳川归海的宽阔胸襟。要以理服人,以宽宏的气度容人,决不能对自己有意见的人耿耿于怀,施以报复和压制,给其“小鞋”穿。而应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委之以任,施之其才。这样就能充分调动广大人们的积极性,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化内耗为团结。全体干部群众就会同心同德,尽心竭力,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