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职责的力量

来源: 作者:唐祥稳 编辑:redcloud 2016-08-14 09:2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4年6月10日上午,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内,60岁男子张泽清潜入一间教室劫持女老师秦开美和52名学生,威胁引爆自制炸弹。秦开美主动要求做人质救出52名学生,赶来的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又挺身而出替换出女老师。警方接警后迅速到场,在谈判无效且男子情绪失控即将点燃爆炸物时,警方狙击手连开4枪,将其击毙。全校千余名师生被及时疏散,无人受伤(凤凰网2014年6月11日)。两名公职人员在生死攸关之际,在退避与直面之间,毅然选择后者,主动迎上去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歹徒的施暴行为,他们的行为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喝彩! 是什么促使他们这样义无反顾,直面危险而无所畏惧?笔者认为,除了道义道德、社会良知外,主要的动力源泉应来自于职责的力量。当事人王林华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镇上分管政法的书记,在我决定上前换她的那一刻不曾多想,我知道我必须上”。作为一名分管政法的党委副书记,王林华的职责就是保一方平安,确保老百姓的财产生命不受侵犯。在危急关头,他和他的同仁没有想到自己的安危,没有想到自己的父母儿女,而是一心想着如何把女老师替换下来,如何才能说服和制服歹徒,此该已别无它念。同样,秦开美老师也没有想到自己如何逃生,亦没有想到自己的家人,而是劝说歹徒放过52个无辜的学生,主动留下来当人质,因为保护学生是她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和义务。此时此刻,他们同样害怕,同样心存胆怯,但职责告诉他们不能逃避,不能害怕,必须勇敢面对,勇于担当。 在危险危急关头,每个人都会做出趋利避害的举动,这本无可厚非。但作为国家公职人员,除了人的本性之外,还应有责任、良知、道义等社会属性。汶川大地震中的“范跑跑”,韩国“岁月号”轮船海难中急于逃生的船长,之所以招徕全社会的一片指责和痛骂,就是没有履行好自己应尽的职责,以致于酿成更大的灾祸。比起秦开美、王林华,“范跑跑”之流与之有云泥之别,他们恪尽职守,不仅升华了人性之美,更向世人展示了职责的力量。 我们为有秦开美、王林华这样的公职人员而叫好!因为他们告诉世人什么叫尽职尽责,什么叫道义担当,什么叫义无反顾,散发、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正如网友“自贡社保陶永康”评道:“一场面对生死考验的英雄接力,正是责任与担当和赤子情怀战胜自私自利、胆小懦弱人性弱点的明证。为书记和老师点赞……此刻,只有英雄,没有懦夫!”。 他们是每一个公职人员学习的榜样。(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唐祥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