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最新动态>正文

建生态补偿机制保护湘江——2012三湘环保世纪行集中采访报道之四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刘舒尹 编辑:redcloud 2017-07-24 16:28: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20日上午,2012三湘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永州市零陵区石岩头镇和珠山镇,对石期河流域重金属污染防治情况进行采访。

  石期河已告别“黄河”时代

  石期河是湘江一级支流,在东安县内,灌溉农田面积1.6万公顷,直接饮用人口1.4万余人。作为零陵区的主要产锰区,石期河流域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大兴开矿。由于开矿者大多缺乏合法手续、技术落后且没有相应的环保设施,石期河受到了较为严重的锰污染。

  从去年开始,当地政府展开了整治行动,对附近的私人小矿厂进行整合,成立了零陵区锰资源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公司在矿区内建设尾矿库,矿区周围修建排洪沟,不让洗矿的废水排到石期河里。石期河逐渐告别了“黄河”时代。

  水变清了,但河道淤塞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石期市镇水车村就坐落在石期河岸边,水车村支书谭秋春告诉记者,记得以前村民们经常去河里洗澡,现在连牛都不敢去河边。因为万一掉进河里,很有可能被陷在河底沉积的淤泥中上不来,“淤泥最深的地方到了胸口”。一些在岸边的田地每到汛期,随时都可能遭受洪水的侵袭。因此,田地的产量也受到影响。同时,灌溉农田用的电排,抽水管也经常被堵住。隔不了多久就要清理一次。

  零陵石期河流域锰矿开采隐患大

  在珠山矿业公司的山芝尾矿库的山脚下,废矿随意地堆积在空地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对此,公司总经理杨月祥的解释是,这些属于低品位的矿,现在暂时存放在这里,之后会进行再利用或清理到埋置厂,并不会有什么污染。对此,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廖岳华博士表示,虽然锰矿属于比较稳定的物质,但这样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随意堆放,要说没有污染是不可能的。此外,矿区内的情形也很让人担忧,连片的山坡被挖得残缺不堪,不少山头已是寸草不生。

  2005年,零陵区政府成立锰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对区内的锰矿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分配、开发,并成立了矿管办对公司的运作进行直接监管。公司采取合作的方式,对所辖矿区的开矿权限进行外包。有开矿意向的企业或村民,只要交纳一定数目的备用金,并通过安检、环保、国土等部门的审核,就能获得某一矿区的开采权。目前已有300多个合作方与公司合作进行锰矿开采。

  尽快建立上游地区的生态补偿制度

  “我认为,在矿藏开发上不能搞‘公司加农户’的做法。农户组织几个人在那里采矿,采完后会进行植被恢复么?”李意云很担忧,如果按这样的方式开采下去,日积月累,那么多尾矿废渣,几场大雨冲下来,到时候会全部被冲入石期河中。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委员彭根南认为,锰矿公司的做法虽然整理了授权却没有整合项目,虽然规范了资源管理却没有规范工程建设管理。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李意云说,应当要加大对上游地区的保护支持力度。他认为,上游地区为了让下游喝上干净水,有些项目不能搞,需要对他们进行补偿。目前,生态补偿制度喊了很多年,却迟迟未能出台,关键卡在了拿方案上。他希望,大家能共同探讨,尽快建立上游地区的生态补偿制度。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刘舒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