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张剑飞赴省审计厅调研审计工作情况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霞 编辑:曹玉玲 2023-05-06 11:06: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5月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带队到省审计厅调研。

5月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带队到省审计厅调研。调研组考察了审计大数据中心,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博彰关于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讲话。

张剑飞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省审计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事关发展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依法履职,敢于“亮剑”,在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有力发挥了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张剑飞强调,审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要提高站位,彰显担当。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问题,在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和政治要求,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是什么,审计监督就关注什么;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做好审计工作的担当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经济监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在监督政策落实上用力,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目标,加大审计力度,促进政策落地见效;在监督重大财政支出上用力,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同时,着力加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力度;在守牢安全底线上用力,加大对债务和金融等领域的审计力度,揭示经济安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用力,加大对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挤占挪用、骗取套取民生资金、罔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冲击道德和法律底线等问题。要健全长效机制,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的监督检查责任、健全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机制,在强化整改上取得新成效。

张剑飞要求,在审计整改工作中,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落实三者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人大监督和政府落实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同时,要加强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的贯通协同,将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审计监督的专业性有机结合,在工作计划、整改共推、数据共享等方面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形成监督合力。

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主持座谈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等有关同志,省人大代表冯聪龙等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霞

编辑:曹玉玲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3/05/06/126270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