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以学铸魂”专题研讨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张可可 编辑:曹玉玲 2023-05-05 09:50: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40.png

图片

5月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乌兰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3次集体学习,围绕“以学铸魂”主题开展研讨交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张剑飞,党组成员陈飞、周农、彭国甫、谢建辉、陈文浩、王晓科参加学习研讨。省委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关于“以学铸魂”的重要讲话精神。陈飞、彭国甫等4位同志,聚焦“以学铸魂”主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和前期学习情况,交流了心得体会。

图片

乌兰指出,以学铸魂的基础在“学”,关键在“铸”,核心在“魂”。

在“学”这个基础环节上,通过“集中读书周”、收看辅导授课视频、开展研讨交流和问题查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要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上下功夫。

在“铸”这个关键支撑上,要把学思践悟贯通起来,把学的过程作为“立”的过程、“化”的过程,做到立根固本、立新破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魂”这个核心要义上,要通过持续的“学”和“铸”,强思想之魂、信仰之魂、忠诚之魂、为民之魂,不断提升思想的深度、信仰的厚度、忠诚的纯度、为民的温度。

乌兰强调,以学铸魂,就是要高举思想之旗,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内化、转化的工作。深化就是往深处学、往深处走,带着问题学、带着职责学、带着感情学,由真学到真懂。内化就是往内心学、往内心走,形成用之而不觉的思维方式,养成潜意识为之的行为品格,由真懂到真信。转化就是往实处学、往干处走,以对标的自觉找到工作努力的方向,以求解的思维悟出破解难题的办法,由真信到真用。尤其要抓住调查研究这一打通学与用之间通道的关键一环,既注重透过实践去感知和印证理论的真理性,又注重通过反刍和检视,看到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以学铸魂,就是要点亮理想之光,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从宏观层面讲,要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从中观层面讲,要体现到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自信,体现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自信,体现到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思想的理论自信,体现到对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的民主法治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从微观层面讲,要坚决把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以“六个是否”为衡量标准,通过主题教育,来一次彻底的思想“长征”和精神修炼,切实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以学铸魂,就是要砥砺忠诚之志,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是前提,就是要“看得清”“把得准”,练就一双“桅杆上的瞭望者”的政治慧眼,坚持谋事先想政治方向,遇事细想政治要求,处事多想政治影响,努力提高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政治领悟力是关键,就是要“跟得上”“打得开”,对“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关切”要脑中有谱,对“三新一高”“三高四新”“发展六仗”要心中有数,对人大在其中应该“干什么”“怎么干”要手中有招;政治执行力是落脚,就是要“落得实”“做得好”,把“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人大见行动”,扎根到人大的一举一动和人大同志的一言一行中,落实到高质高效完成今年的“一要点六计划”中,体现到主题教育和“打基础、强基本、改作风、勇担当”主题活动的成效中,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学铸魂,就是要恪守为民之心,倾情助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人大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行,要以优质立法切实维护人民权益,以有效监督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以制度功效及时回应人民期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张可可

编辑:曹玉玲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3/05/05/12624342.html

s/wxshare.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