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如何做到“以学铸魂”?总书记这些话指明方向|主题教育系列谈①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 编辑:王宇晨 2023-04-18 09:41: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这是继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强调主题教育工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落实以学铸魂要求指明了方向。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领航伟大征程。在新时代宏阔征程中应运而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耀眼真理光芒、磅礴实践伟力,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刻影响着世界,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也是确保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的根本。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展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以学铸魂,就是要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人格因忠诚而巍峨,事业因忠诚而壮丽。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第一品格,也是以学铸魂的基本要求。对党忠诚,从来都是具体的、实践的。要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持续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把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的忠诚品格,体现到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上。

图片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价值底色。落实以学铸魂要求,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要结合大调研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走到基层一线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拜人民为师,及时问需、问政、问计于民,以务实管用的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交好以学铸魂的优异答卷,是一个常学常新、愈学愈坚的过程。只要我们驰而不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掌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以凝心铸魂,就一定能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来源:新湘评论

编辑:王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