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3-05-31 22:23: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5月31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参加座谈。

5月31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围绕“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履职能力”主题,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秘书长王晓科参加座谈。

图片

会议现场。

座谈中,代表们紧扣主题,结合实践,以鲜活的语言和事例,踊跃交流经验体会,提出意见建议。张剑飞认真倾听,不时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并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毛主席调查研究的独特方法,到代表法具体条款,再到身边实实在在的事例,同代表们阐释了调查研究对于高效履职的重要性。他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人大代表高效履职的基本前提,是执行代表职务的法定要求,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充分发挥作用的基础支撑。

“当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张剑飞指出,珍惜好这份荣誉、担当好这份责任,要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宗旨上树得牢、履职上做得好、本领上练得强、形象上过得硬。要做好这些,调查研究是基本功,是联系群众的桥梁。

张剑飞强调,调查研究是一门技术活,要将调查研究做到精准细致,才能更加有针对性地处理实际问题。要站稳人民立场,从人民的角度出发,带着问题,到人民群众中去,和群众“打成一片”。要练就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慧眼”,见微知著,从漫谈中了解情况,抽丝剥茧,找出问题的症结,提出更加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要善于利用好“智慧人大”“12345”便民热线、大会议案建议等平台,做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的“下半篇文章”。

张剑飞强调,人大机关要一手抓服务保障、抓平台搭建,一手抓建章立制、促常态长效。在调研组织上,既注重代表参与的深度、广度和频度,又充分考虑专业性和适配度。在平台搭建上,抓紧推进线上线下履职平台建管用提质升级,拓展代表开展调查研究的渠道和途径。在成果转化上,要强化跟踪督办,真正变代表的“金点子”为发展的“金钥匙”,让代表充分感受到调查研究有用、有为、有味。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王涯,省人大代表王毅清、刘炫伶、卫莉娇、王莹、邱叶红、沈容、熊娅、丁全球、杨红艳、张青松、李中平、苏慧明、王晚连等参加座谈。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