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领导之窗>胡旭晟>重要活动>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主题教育第四场专题宣讲暨“初心读书会·专家大课堂”活动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王怡茜(实习)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3-05-26 22:20: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5月26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主题教育第四场专题宣讲暨“初心读书会·专家大课堂”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持续深化,5月26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主题教育第四场专题宣讲暨“初心读书会·专家大课堂”活动,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姜小川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副主任陈飞、胡旭晟、周农、彭国甫,党组成员谢建辉、陈文浩,省委巡回指导组出席。秘书长王晓科主持。

姜小川以“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关键点”为主题,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及要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保障、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这一论述的重大意义、核心内涵、制度保障、基本要求,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辅导课。

“授课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脉络、作解读、谈体会,提纲挈领,深入浅出,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大家一致认为,专题宣讲对进一步深化理解、提高认识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省人大民侨外委法制处副处长彭宏科认为,要突出政治引领,善于以法治方式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中,注意维护各民族群众、海内外侨胞以及港澳台同胞的合法权益,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省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肖江琦表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对人大财经工作的新要求,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贡献人大财经智慧和力量。

结合立法工作实践,省人大法制委二级主任科员游慧艳认为,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立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立法中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人大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做到入脑入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选举任免处副处长胡剑波说。

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学懂”促“深化”、以“弄通”促“内化”、以“做实”促“转化”,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修常练,紧密联系人大实际,找准切入口、着力点、落脚点,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中,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制度载体功效。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王怡茜(实习)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