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在“以学增智”专题研讨会上 乌兰做起了这4道数学题 一起来学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3-05-26 22:10: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5月2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刘少奇天华调查旧址开展2023年第4次集体学习。

图片

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刘少奇天华调查旧址,并听取专题讲解。

2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刘少奇天华调查旧址开展2023年第4次集体学习,围绕“以学增智”这一主题开展现场教学并进行专题研讨。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乌兰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党组副书记张剑飞,党组成员陈飞,副主任胡旭晟,党组成员周农、彭国甫、谢建辉、陈文浩、王晓科参加学习研讨。省委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研讨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刘少奇天华调查旧址,并听取专题讲解。

为什么选在这里开?

刘少奇天华调查旧址是1961年全党开展“调查研究年”的生动缩影,对于当前抓实主题教育、抓深调查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对大家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受教育、受洗礼的机会。通过现场考察和专题讲解,进一步的感受到并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人民至上、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品格。

满满地感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组织的精心与用心。

图片

召开专题研讨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谢建辉、陈文浩等4位同志聚焦“以学增智”主题,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作交流发言。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对“以学增智”作出深刻阐释,强调“要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5月19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明确要求要提升“政治三力”、做到“四个把握”、增强“三种本领”。

那么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会有哪些好的见地和举措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乌兰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乌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她指出:

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管方向的。

思维能力是教方法、给钥匙的。

实践能力是保落实、出成效的。

这其中

思维能力

影响着政治能力

决定着实践能力

是二者的

连接点、结合点

所以

提升思维能力至关重要

那么

怎么提升?

“求 导”

“求 根”

“求 和”

“求最大公约数”

研讨会上

乌兰紧扣人大工作实际

做起了“数学题”

1、“求导”

乌兰强调,要强化“求导”思维,在学思践悟中抓住本质、把握规律。

所谓“求导”,就是透过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通过厘清脉络、抽丝剥茧,抓住要害、寻找规律,让复杂问题简单化,进而实现纲举目张。

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刘少奇同志通过人粪、浮肿病、干瘦病,分析得出农民吃饭成问题、公共食堂不可取,值得我们学习。比如看人大工作的差距,我们既要看到在编、财、物等硬件的差距,更多的是要眼睛向内,从做好人大工作的底层逻辑和基本规律出发,去检视和分析我们自身在思想认识、教育管理、状态作风、能力本领、工作落实上存在的差距。

要善于抽象归纳成系统。刘少奇同志把群众对公共食堂的各种意见,通过分析合并,归纳为9条,并在此基础上提出6条解散食堂的保证条件、农村兴家立业“十个一”的发展路子,得到中央充分认可、群众积极响应。面对形形色色的问题,不能浮光掠影、就事论事,既注重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又注重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从个性中看到共性、苗头中看到趋势、偶然中看到必然,形成整体性把握、全局性谋划、前瞻性思考。

要善于把握关键抓重点。矛盾的不平衡决定了抓工作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刘少奇同志带着《农业六十条》回乡调研,但重点聚焦和解决的是公共食堂、住房保障、山林确权、农村法治建设问题。就人大工作来说,就是要紧扣打造高水平机关、实现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用力着力,今年重点是开展好“打基础、强基本、改作风、勇担当”主题活动。

2、“求根”

乌兰强调,要强化“求根”思维,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宗旨、擦亮初心。

求根,就是要回到事物的原点去追溯初心,看看为什么而出发,从而判断什么是正确的事,进而坚定去做正确的事。

我们党一开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根本上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刘少奇同志在天华为了听真话、不扰民,为了解决群众的吃饭、住房问题,住猪场、睡门板、铺禾草、扒人粪,所展现出来的以上率下、艰苦朴素、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作风和品格,正是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

人大因人民而生、依人民而兴。人民,就是人大的“根”。

要坚持群众观点。以人民为中心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人大工作成效的“标尺”,牢牢立起来。

要站稳群众立场把“民之所盼”作为“行之所向”,带着感情和责任,自觉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努力使人大制定的法规、开展的监督、作出的决定、督办的建议,更好地体现民情、顺应民心、惠及民生。

要走好群众路线。高手在民间,要自觉拜人民为师,善于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要统筹好调查研究与其他工作铺排,多开展“四不两直”式调研,力求“一下多用”,最大程度减轻基层和群众负担。

3、“求和”

乌兰强调,要强化“求和”思维,在学思践悟中把握特点、找准定位。

现在大家都在讲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这盘大棋中,将士相、车马炮所担负的职责是不同的,只有找准定位、各司其职,才能形成合力;如果边界不清、各行其是,只会一团糟糕。

人大服务高质量发展,“位”与“责”在哪里?就是要强化人大视角、法治思维,不管是说话办事、调研督办,一切履职行权都要从法治出发,善于用好法律的武器。

比如,同样是调研“优化营商环境”,人大工作的视角,除了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一般性规律,更多的是看法规制度是否健全、法定职责是否履行、法律执行是否到位。

同时,在机关内部和全省人大系统内部,也有一个“求和”的问题,那就是要左右互动、上下联动,同心同向、步调一致。这既有一个认识问题,也有一个机制问题,但目的就是要提升和释放人大机关和全省人大的整体功效。

4、“求最大公约数”

乌兰强调,要强化“求最大公约数”思维,在学思践悟中践行民主、发展民主。

“求最大公约数”,目前已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强调的是寻找在不同个体、单元之间维系彼此关系的共同特征、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和共同诉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全面部署,明确将之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人大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阵地、主渠道和重要制度载体,要从“国之大者”“党之大计”,从彰显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显著制度优势的高度出发,将其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我们不仅要埋头拉车、做好手头的事,还要抬头看路,跳出工作看工作,时常问一问自己,我们的工作

是否很好反映了民意?

是否集中汇聚了民智?

是否有效改善了民生?

人民当家作主是否得到有力保障?

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我们不仅有坚持好、运行好的责任,还有完善好的使命。

数学之美,在于其定义的深刻,逻辑的明晰,结果的简洁。

紧扣人大工作,以数学思维,讲思维能力。

听完这堂“数学课”,大家纷纷表示,耳目一新,醍醐灌顶。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