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乌兰到省人社厅、省税务局督办这个代表建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 洁 摄影:周洁 巩如泉 编辑:黄飞飞 2023-05-13 09:12: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明明一直在交社保

生病了,医保却不能报销

生小孩了,自己花钱还没有生育津贴

可能还影响买房买车、落户贷款等

……

遇到这种情况

要怎么办?

医保叫你跑人社

人社叫你跑税务

税务叫你跑医保

……

来回跑

到处问

就是没得个结果

不禁感叹

“办个事,就这么难吗?!”

嘿!还真就有这么难!

记者了解到

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后,从参保登记、征收管理到权益记录,整个流程需经过人社、医保业务系统,再到人社、医保共享平台,再到税务共享平台,再到税务业务系统,数据流转链条较长,数据交互量大,高峰期共享平台日均数据交互量达到800多万条,极易出现数据拥堵、丢失等问题,导致部分缴费人无法正常缴费,或者缴费后没有及时记录权益,从而影响到缴费人的待遇享受。

当你反映问题的时候,税务、人民银行、财政、人社/医保等,因缺乏基于缴费明细的对账机制,参保登记信息和参保状态信息数据同步不及时、信息对应匹配不一致,问题往往难以得到及时解决。

为保障缴费人缴费不受阻、待遇不受损,2023年1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曾光辉提出0512号建议,建议建立人社、税务、医保三部门社保费信息系统联合运维工作机制。

曾光辉提出,只有建立集中联合运维机制,才能有力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的社保权益,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政府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才能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社会保障工作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涉及全省近7000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收到建议后,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转交给省人社厅、省税务局、省医保局承办,并将该建议列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重点处理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牵头督办。

在此过程中——

省人大常委会坚持高位推动、全程督办;

省人社厅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统筹协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省税务局从机制建立,到场地设备提供,再到运维人员后勤保障,做了大量工作;

省医保局、省财政厅和长沙中心支行等部门和单位积极参与研究办理。

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深入调研、紧密协作,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目前各部门系统运维团队已经正式入住,开始集中办公。

也就是说

关于反映社保问题

12333

12345

12366

以上三个电话

之前,打哪个都可能没用

现在,打哪个都相当管用

若实在遇到啥“疑难杂症”

您还能选择去现场办公

人社、医保、税务都在那里“等你”

还能来个“专家会诊”

(小编这就贴心码上地址👇)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友谊路办公区——湖南省社会保险费信息系统联合运维中心

记者捋了捋时间

1月23日

省人大代表曾光辉提出建议

2月20日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建议交办会

5月10日

系统全新升级,运维团队30余人正式入驻,开始集中办公

这执行力杠杠滴!


图片

5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在省税务局查问数据和系统运行情况。

图片

乌兰在省人社厅悉心询问了解建议办理落实情况。

“这件事办好了,既直接让全省近7000万群众受益,对全国也有重要的首创突破和示范引领意义。”5月12日,乌兰先后来到省税务局、省人社厅,查数据、问运行,接听热线、召开座谈,悉心询问了解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晓科参加。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乌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是一件政治性强、惠及面广、可行度高的好建议。”乌兰对当前建议办理政治站位高、工作抓得实、实施效果好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强调,要紧扣“信息系统”“联合运维”“工作机制”三个关键词,用心用情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后半篇文章”,实现社保费信息系统联合运维从“合署”到“合心”“合力”、从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从顺利“建”起来到顺畅“转”起来。

社会保障事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切的利益问题,是一个复杂且艰巨的系统工程。乌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就事论事”,把0512号建议办理好、办到位;又要举一反三、拓展深化,以建议办理为契机,全方位检视,全流程梳理,找出进一步优化我省社保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确保“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个领域工作”,努力把社会保障这张人民生活的“安全网”织得更密、这个社会运行的“稳定器”筑得更牢,以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的真效果。

乌兰强调,代表建议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以高质量代表建议工作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要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贴群众关注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以内容高质量保障办理高质量;承办单位要把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作为改进提升工作、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过程,加强对建议内容的综合分析,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协调,先作价值判断,再作技术判断,多为办得好想办法,真正推动代表建议办理从“被满意”向“真满意”转变;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代表建议“大督办”“全覆盖”机制作用,确保“提一件成一件,办一件惠一片”。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 洁 摄影:周洁 巩如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