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领导之窗>乌兰>重要活动>正文

乌兰在益阳调研时强调:强化人大视角法治思维 推进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奕樊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3-05-19 22:12: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5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赴益阳市,对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进行“回头看”,就加强和改进基层人大工作、城市风貌管控立法等开展调研。

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桥镇、笔架山乡

图片

5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率队在赫山区衡龙桥镇代表联络站调研。

图片

5月16日,乌兰率队在笔架山乡,调研代表联络站、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情况。

“老百姓反映了哪些问题?能否及时处理?解决了哪些问题?”在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桥镇、笔架山乡,乌兰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与代表们沟通交流,仔细翻阅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履职手册等,详细了解代表联络站建设、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落实等情况。

乌兰指出,要发挥自身优势、依法履职尽责,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彰显代表担当。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要真正体现“由民作主”,防止“被票决”。

信维电子科技(益阳)有限公司

图片

5月16日,乌兰率队在信维电子科技(益阳)有限公司调研。

信维电子科技(益阳)有限公司总投资200亿元,将在益阳打造中国最大的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研发和生产基地。乌兰观看宣传片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走进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工艺流程生产、产品研发等情况。

她勉励企业,要积极发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在攻克“卡脖子”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敢闯敢为、善作善成。

三塘街镇赤塘村、桃花江镇大华村

图片

5月17日,乌兰率队在三塘街镇赤塘村调研,并走访看望全国人大代表高亚。

图片

5月17日,乌兰率队在桃江县桃花江镇大华村调研。

在三塘街镇赤塘村,乌兰走访看望了全国人大代表高亚,仔细询问村级特色产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桃花江镇大华村,详细了解非遗文化传承、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

乌兰指出,要因地制宜发展有特色、有效益的乡村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资阳区资江风光带

图片

5月17日,乌兰率队在资阳区调研资江两岸风貌管控立法情况。

今年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将资江两岸风貌管控纳入2023年立法计划。乌兰沿着资江而行,详细了解资江两岸空间风貌、功能业态以及立法进展等情况。

她指出,要坚持“急用先行”,突出“小切口”“小快灵”,不断提高立法质效,以高质量立法护航美丽湖南建设。

图片

5月16日,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取了四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在人大代表座谈会上,乌兰听取了15位四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她指出,代表建议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人大的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经常性工作。要超越“见所常见、思所常思”,达到“见所常见、思其思所未思”,追求“见所未见、思其未思”,提出具备大局观、系统性和可行度的好建议。要在勤于学习、长于调研、善于转化上下功夫,学好政治理论,处理好“专”与“博”的关系,广泛察民情、聚民意、汇民智,注重从法律、政策层面推动解决问题。要切实做好代表建议“后半篇文章”,注重沟通协调、积极参与督办、坚持实事求是,从源头化解“被满意”、实现“真满意”。

图片

5月17日,在益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与市、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在益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乌兰主持召开市县人大工作座谈会,并同与会人员互动交流。她强调,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落地见效,要在认识上再深化,深刻认识到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坚定制度自信的现实检验、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要在定位上再精准,强化人大视角、法治思维,牢记人大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定位,切实把准人大的“位”与“责”。要在问题上再聚焦,对照任务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问题解决。要在重点上再突出,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强化“四个机关”建设,以重点突破带动人大工作整体跃升。要在质效上再提升,在压实责任、守正创新、协同联动上下功夫,主动向“高”字发力、向“效”字对标、向“优”字用劲。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奕樊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