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从春天出发④ | 人大代表助春耕,田间播撒两会精神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王怡茜(实习) 编辑:黄飞飞 2023-04-06 16:5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朝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从春天出发》,报道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火热实践,第四期关注农业强国。

【总书记这样说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在率领群众辛勤耕耘之余,将两会精神播撒到田间地头,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镜头一:“屋场会”连续五晚开讲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临澧县四新岗镇油菜种植大户沈昌健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麻小娟来试验田看油菜。

“我的宣讲主要聚焦‘三农’政策和惠民政策,目前已经宣讲16场。”回到家乡后,“油菜大王”沈昌健第一时间把两会精神“搬”到田间、地头、屋场、敬老院,“种”到群众心里。

宣讲过程中,有农民向他提问,“今年水稻收购价格有提高吗?”“农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有不有提高?”沈昌健说:“这两个问题大家不要担心,逐步提高水稻价格、提高医保报销比例都是中央惠民大礼包。”

沈昌健讲得实,讲得活,村里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爱来听,他连续在“屋场会”上讲了五个晚上。看到大家十分关注“三农”政策,对未来发展充满自信,沈昌健十分感动。他说,下一步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推行稻油轮作,大力开发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的精神,带动、引领广大农民发展油菜产业,为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努力。此外,他还计划加大开发太空油菜苔和太空菜籽油等太空食品力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目前是油菜的盛花期,更是油菜科研授粉杂交的关键时期,沈昌健在将两会精神带回基层的同时,又投入到油菜授粉杂交育种科研中,希望能培育出更多优质高产的油菜新品种奉献给广大农民。

镜头二:群众点题,现场答疑

图片

趁着群众忙活空暇,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慈利县芬芳种养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宁芬芳在田埂边宣讲两会精神。

“看!这是农机手驾驶翻耕机在田里劳作,为春耕做准备。”宁芬芳向记者展示新拍的照片。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宁芬芳认为不仅要将两会精神传达好,更要用实际行动落实好。

为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返湘后,她已流转了五个村一千多亩的土地,基本完成了农资的保障、土地的翻耕工作。在严守耕地红线方面,她将部分抛荒的土地进行了治理,种植了农作物。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村里引进了农业现代化机械设备和农业技术型人才,希望培养一批爱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新时代新农人。提升耕种“科技范”,合作社还新进了一批无人植保机、插秧机,利用现代技术来提高农活效率。

身为农民代表,宁芬芳的宣讲沾满泥土味。她采取“大课”与“小课”结合的宣讲方式。“大课”在县人民法院等地的会议室开讲,“小课”则走进田间、集市、晒场等,跟群众问答式互动,随时随地讲。她说有次去集市上买东西,村民们看见便乐呵呵地问:“在北京你提了什么建议?对我们老百姓有没有什么好处啊?我们应该怎么做?”她一一进行解答。宁芬芳承诺,她一定会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搭建好民意沟通的桥梁。

镜头三:“大棚课堂”传两会好声音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惠众粮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阳岳球(左二)将两会精神带进大棚。

从北京回到屈原管理区营田镇后,阳岳球第一时间来到早稻育秧大棚,将两会上的好消息、好政策、好声音传递给乡亲们。今年,阳岳球提前一个月筹建育秧中心,建立自动化喷淋系统,秧苗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实现了快速生长。

“作为一个农业领域的人大代表,我对全国两会高度重视农业倍感振奋,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阳岳球欣喜地说。

返湘以来,阳岳球分别对屈原管理区机关单位干部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进行了宣讲。他既从“大处”着眼,让大家了解实现农业强国的意义和路径,又从百姓密切关注的“实处”着手,建议因地制宜发展“稻虾、稻蛙、稻渔”绿色生态循环高效种养,确保粮食与农产品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致富。阳岳球告诉记者,河市镇三和村的绿色生态循环高效种养示范基地已经在3月中旬竣工并投入生产,预计基地可以实现年产值690万元,年纯利润220万元,目前已安排50名农民在基地从事生产经营。

为了做好水稻优良品种种植示范,阳岳球所在的惠众合作社已经与岳麓山种业和湖南粮安公司签订了合作建立《洞庭湖区域良种种植展示基地》协议,计划引进22个优质水稻品种示范栽种,办好两次现场观摩会,让乡亲们“看禾选种”,照样耕种,帮助发展优质稻种植增加收入。

镜头四:抓“粮机”,献“粮策”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杰俊在公司,围绕“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这一主题,向企业党员、一线工人们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既要在粮食的耕、种、管、收等生产环节推进农业现代化,也要在粮食的烘干、储仓、加工等环节推进现代化。”提起农业现代化,从事粮食机械研究工作30多年的吴杰俊打开了话匣子。他说:“粮机装备行业主要是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粮食烘干、储藏、加工环节的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提高粮食的产出品质和产出率,降低粮食加工的成本,提高粮食加工企业的效益,形成良性循环,以实现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结合工作岗位,吴杰俊提出,为实现农业强国,计划进一步强化粮机设备的工艺性能和机械性能,提升电控系统的智能化水平。还要进一步开发大型化设备,通过技术创新来提高粮食增产增质,提高粮食安全供给。除此以外,公司与省林业科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展油茶等木本油料加工技术和设备的开发转化应用。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吴杰俊返湘后立马对公司的党员、各级管理人员和骨干宣讲了两会精神,强调了农业强国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宣讲里,他还会将两会精神融入工作的每一处,多场景进行持续宣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王怡茜(实习)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