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衡阳市人大代表和“衡阳群众”志愿者为革命先烈扫墓

来源:衡阳市人大 作者:兴文柯 图:王丹 编辑:黄飞飞 2023-04-04 15:47: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鲜花寄托哀思,鞠躬表达敬意。

4月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部分“衡阳群众”志愿者和市人大代表綦尤润相约调研小组的“衡阳群众”志愿者谢益生、夏海欧、谭晓平、罗忠诚、谢欢、胡智平、周能福、李治军、谢忠国,一起到衡南县谭子山镇杨湖村的归园,为革命烈士扫墓,缅怀先烈革命事迹,传承革命精神。

图片

市人大代表和“衡阳群众”为革命烈士扫墓。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束鲜花献烈士

归园,是衡南县人段沄、段复、段徽楷、谢小球4位烈士的埋葬地。他们都有国民党少将以上军衔,为了祖国统一,先后加入中共隐蔽战线。后因叛徒出卖,惨遭台湾国民党当局杀害。

2008年,两岸亲人合力,在国家相关部门支持下,4位烈士的骨灰从台湾回到故乡,游离他乡半个世纪的英魂落叶归根。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怀着对烈士无比敬仰之情,志愿者们来带烈士的墓地前,献上鲜花。

“一鞠躬、二鞠躬、再鞠躬。”,在主持人的提示下,大家弯身行礼,表达思念,表达敬意。

图片

市人大代表綦尤润朗诵《归园赋》。

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市人大代表、湖南军创万寿大鼎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綦尤润深情朗诵了《归园赋》:

妻盼夫归,子盼父归;

家盼人归,国盼民归;

一年又一年,一日又一日;

一回又一回,归来兮;

白骨一堆,几盒骨灰;

归去兮,血染征衣,泪透枕席;

魂归故里,几多伤悲,几多珠泪;

浩然正气,感天动地;

归园屹立,日晖月晖。

许多前来吊唁的群众仔细聆听,他们与志愿者们一样,也深受感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

图片

在湖南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参观。

一次参观受教育

归园已获批“湖南省国家安全教育基地”。

大家走进国家安全教育基地。一张张图片,形象再现了我党隐蔽战线一个个不为人知的英雄人物;一段段文字,生动述说着我党隐蔽战线无名英雄们作出的历史贡献。

与外国人勾结,出卖军事情报,被惩处;为了经济利益,出卖高科技信息,被判刑……,教育基地展厅里的电视屏幕上,一个个披露出来的真实案例,警醒大家:和平年代,暗流涌动,一刻也不能忘记政治安全、科技安全、军事安全等国家安全。

挂在墙壁上的时钟里,竟然暗藏着隐蔽针孔摄像头,把来往参观者的一举一动尽收眼里;立在房间的镜子,背面竟然是透明的,住在房间里人,在外人眼里就是一场“现场直播”,毫无隐私可言……,教育基地展厅里的实物演示,真实地告诉大家:安全,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必须从身边做起,筑牢安全防护网。

“我是第一次来这里,学习了革命烈士的事迹,参观了展览,直观感受到了安全对国家对个人的重要性,真是收益匪浅。今后,我将带领公司的员工来这里学习参观,接受教育。”市人大代表、湖南岭南小生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益生说。

图片

烈士后代讲述烈士故事。

图片

一份建议说民忧

为了增强学习效果,这次活动特地邀请了革命烈士谢小球的儿子谢培建作了一场题为《革命家史我来讲,红色基因代代传》的宣讲。

现年77岁的谢培建,四岁未满便失去了父亲。由于家庭出身问题和海外关系,小学毕业便被剥夺升学机会,一直在家务农,文革时期被造反派到处游斗,历尽劫难。2000年,谢小球落实为烈士,2019年,按现行政策,由民政部门给谢培建每月一定的生活补贴金。

“近年来,虽然党委政府对他比较关心,帮助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家庭依然很困难。他儿子吃低保,儿媳妇有精神病,天天要吃药,为建设归园拆除了旧房,新房子至今还没建好。”綦尤润说,“我决定写一份代表建议,向市人大常委会反映。同时,利用我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的身份,通过民主党派的社情民意渠道向国家层面反映,隐蔽战线烈士后代的待遇不应屏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衡阳群众”志愿者合影。

图片

市人大代表綦尤润相约调研小组的成员合影。

来源:衡阳市人大

作者:兴文柯 图:王丹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