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人大:眼见为实,现场督办推动代表建议落实见效

来源:临武县人大 作者:雷海娟 王钟洪 编辑:黄飞飞 2023-04-25 15:40: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4141636581.jpg

微信图片_202304141636582.jpg

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重要表现。近年来,临武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履职行权的落脚点,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大兴调查研究,以现场调研、实地视察为检验手段,督促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推动代表建议落地生效,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年初,临武县人大代表雷海娟提出了“关于持续深入推进甘溪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的建议”。接到代表建议后,临武县人民政府以及郴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武分局立即作出回应,严格按照《郴州市临武县甘溪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县直有关部门协调联动,集中精力解决了马家坪电站大坝断面和甘溪河老桥断面水质超标问题,积极借助中、省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资源,争取中、省项目资金支持,强化溯源排查,压实企业责任,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临武县人大代表、县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李彩丽介绍,一方面从控源上下功夫,实施了企业废水升级改造工程,尾矿库规范化整治工程;另一方面,开展历史遗留污染溯源和治理工作,聘请技术团队对甘溪河流域水污染开展全面溯源调查。

近日,临武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临武县人大环资委联合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再一次来到临武县甘溪河污染整治溯源项目部、香锡公司污水处理厂、南方矿业选矿厂等地实地视察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视察中,代表们对目前正在实施的甘溪河流域污染整治溯源项目前期取得的积极成效表示高度肯定,希望以此次溯源调查为契机,彻底查明甘溪河流域重金属、氟化物的来源和分布情况,为下一步甘溪河流域全面科学治理、精准施策提供可靠依据。同时,建议要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强项目施工和资金监管,确保让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希望通过一年接着一年的不懈努力,实现“2023年达到Ⅳ类,2025年达到Ⅲ类”的水质目标,真正让临武的天更蓝、山更清、水更绿。

临武县人大常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亮平表示,下一步,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加强与群众沟通联系,以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代表建议的办理质效,进一步创新建议办理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通过办理一类建议,推进一方面工作,实现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让每一件建议办理都变成实现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来源:临武县人大

作者:雷海娟 王钟洪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