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人大:打出监督“组合拳” 织牢安全防护网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唐世方 彭善慧 编辑:黄飞飞 2023-04-25 15:40: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发展大局。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安全生产工作,打出监督“组合拳”,依法监督,精准监督,有力有效巩固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局面,临武县2022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入全市优秀行列,抗旱工作省政府督查后作为真抓实干的典型经验推介,防灾减灾工作列入全省应急系统真抓实干奖励措施。

突出大联动 启动专项监督

“开展‘安全生产行监督活动’,既避免了各自为阵、单打独斗的现象,也统筹了力量、凝聚了共识”临武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志红在近期2023年安全生产行监督活动启动仪式上说:“人大这种监督模式,让部门倍加压力也倍增动力,更让‘躺平者’无地可‘躺’”。

安全生产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多行业,如何发挥有效的监督力量形成部门大联动、构建“大安全”格局,临武县人大常委会找准抓手,牵头组建了临武安全生产行组委会,把涉及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作为组委会成员单位,一年一方案,每年开展“安全生产行监督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根据活动内容和安排,按照各自职能职责,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本单位本行业年度工作重点,积极组织、配合开展好本部门本行业安全生产行活动。

为确保安全生产行监督活动能落实、见成效,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在年初有布置有安排外,平常还有检查有督办,年底有总结有盘点,人大常委会领导也定期不定期以“四不两直”方式下沉一线明查暗访,全年对做得好的典型推介,没做好的表态发言、提级督办。

安全生产行监督活动的开展,既传导了压力,也压实了责任,通过部门联合、上下联动,全面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百日攻坚”行动,多措并举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打非治违”工作,始终保持严管严防高压态势。2022年累计开展联合执法78次,发现违法非法行为394起,其中立案94起,安全防护网进一步织牢织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直击薄弱点 开展专题调研

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问题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特别是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广大群众对自建房屋安全问题心存担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临武县人大常委员会成立5个执法检查组,对全县贯彻实施《郴州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的情况开展“全覆盖”“全过程”“全周期”执法检查,全面了解县、乡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履行法律责任情况,并在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郴州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后,常委会组成人员就问题整改情况对县人民政府展开询问,对县人民政府落实审议意见工作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切实用“法律巡视”利剑推动了农村村民住房建设联审联批规范化、巡查监督常态化、违建打击长效化。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临武县人大常委员会举一反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摆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纳入县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重点专题调研,强化监督刚性,守牢安全底线。通过查看现场、查阅资料、明查暗访、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先后赴乡镇、相关企业、部门单位,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共收集安全生产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安全意识法制观念有待提高、重点行业领域隐患仍然突出等3大问题11项具体事项,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主任会研究后形成审议意见转交县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县人民政府迅速行动,扎实办理交办的审议意见,并通过健全机制、抓实举措、强化保障,常态化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高密度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零容忍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安全生产责任从严落实,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不断完善,3大问题11项具体事项基本办理到位。

聚焦小切口 着力专注督办

“没想到县人大常委会对代表们提的建议这么重视,盯得这么紧,助推了办理的高效,我提的《建议》中涉及的5个问题得到了快速解决。”

临武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湖南(临武)久森新能源有限公董事长汤欣平在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强临武县工业园区安全管理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将此建议纳入年度十大建议加强重点督办,并在县人大常委会集中评议县人大代表十大重点建议办理工作专题会议上,顺利通过评议。

去年以来,人大代表提出安全生产方面建议29件,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对相关单位进行办前沟通、办中督促指导、办后跟踪。相关单位均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执行“五定三包”责任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专班、专人和办理时限,落实了“办前询访”“办中走访”等制度。如县应急管理局办理的《关于加大力度打击偷盗矿石的建议》(第68号建议),通过广泛宣传、健全机制、强化执法等措施,扎实抓好了建议的落实,得到了代表的高度肯定。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唐世方 彭善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