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胡旭晟:依法促进我省家庭教育、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3-04-23 17:40: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4月23日上午,省人大社会委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执法调研、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调研省直单位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4月23日上午,省人大社会委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执法调研、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调研省直单位座谈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促进我省家庭教育、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创新发展。

从4月23日下午开始,省人大社会委、省妇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组成调研组,分赴长沙、邵阳、常德、永州、娄底等市深入调研。调研报告将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调研报告还要报送全国人大社会委,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国务院相关专项工作报告提供参考。在实地调研前召开这次省直单位座谈会,旨在全面了解各部门单位在家庭教育促进、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方面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做法、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以及对于改进工作、完善法律制度的意见建议,以便调研组带着问题和思考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会上,省教育厅、省妇联、省文明办等10个单位的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作了汇报,10个单位书面报告了工作情况,调研组同省直单位之间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旭晟指出,在全省上下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省人大社会委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执法调研、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调研,既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的加强对我省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检查的要求,也是全国人大社会委委托的课题,还是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这两项工作事关家庭这个社会最小的细胞,事关人民幸福安康和社会和谐稳定。

胡旭晟充分肯定各级各部门的工作成绩,认为家庭教育立法先行,法制引领保障推动作用明显,反家庭暴力抓手多,彰显了湖南特色。他强调,对各部门单位在工作机制、制度、模式方面的经验做法要认真总结提炼。要高度聚焦难点堵点问题,找准今后工作的主攻方向。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滞后、指导服务实效不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机制制度落实难、家庭暴力取证难、专业队伍保障难等问题,要进一步找准弄清,加强分析研究,区分轻重缓急,形成问题清单。要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务实举措,依法促进相关工作创新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有效实施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意识,紧扣相关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压紧压实部门职责,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做优做强人才支撑,合力推动我省家庭教育促进、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创造更多经验、惠及更多家庭。

省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主持会议,省人大社会委有关同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芳及省委网信办、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20家省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