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 |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这样上好主题教育“第一课”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王怡茜(实习)摄影:彭团 周洁 刘青霞 杨柳 郭俐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3-04-21 22:09: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4月17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主题教育读书周。

4月17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涌动着一股浓郁的学习热潮,党员干部都忙着上一堂重要的课。

之所以说重要,是因为课程重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时间点重要:这是继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湖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之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的一次重要学习。

它就是省人大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周。

读书周期间机关原则上不安排出差和其他影响集中学习的工作。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加强对集中学习纪律的检查,确保了集中学习按要求开展。今后每周还将安排相对固定的半天时间专门进行集中学习。

这堂课,学什么?怎么学?有何特色?“同学们”有哪些收获?

这堂课,学什么?

“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这次主题教育首要的任务、打头的要求,也是重中之重、基础中的基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作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教育第一课,此次集中学习的书目格外引人注目,先通过一张海报,了解一下——

图片

制图/彭团

不难看出,从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4本必读书目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4本选读书目,这堂课的内容十分丰富,知识“营养”十足,为机关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汲取奋进力量、启航崭新征程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

这堂课,怎么学?

图片

一边学原著,一边认真做笔记。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罗瑛瑗介绍,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紧紧围绕总要求、目标任务和措施,明确了四个重点:即重点学、重点找、重点研、重点改。

以“重点学”为例,连日来,机关党员干部既对必读的学习材料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力求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又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立足职能职责,对选读学习资料中的人大篇、法治篇、民主篇进行重点学习。

图片

进行学习交流。

把镜头推向“重点找”。边学习、边思考、边查找,上课期间,机关党员干部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等六个方面查找问题,4月21日,集中进行研讨分析,并报机关主题教育办公室,主题教育办公室将据此制定机关的问题清单,对照整改。

下一步将聚焦“重点研”“重点改”。“重点研”即带着查找、梳理出来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重点改”主要是对属于人大工作范围之内的,短期能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一时难以解决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持续推进、一抓到底。对属于人大职能范围以外的,依法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

这堂课,有哪些收获?

图片

写下学习心得。

坚持多学多思多想、学深悟透,通过集中学习,“同学们”有哪些心得?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肖坤杰说:“通过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做好人大的监察和司法工作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乐于奉献担当,敢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奋斗中书写华章。”

对于今后如何开展调研,省人大法制委汤能干有了明确的认识和方向:“下一步开展立法调研,要更加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真正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真正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自身理论素养、能力本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还十分欠缺。”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事处周剑兰看来,要紧扣“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不断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岗位工作的生动实践。

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推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人大力量、彰显人大担当。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王怡茜(实习)摄影:彭团 周洁 刘青霞 杨柳 郭俐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