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怎么当一名有格局、有担当、有水平的人大代表?快来这个学习班抄答案

来源:湖南人大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3-04-26 17:04: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履职小故事】

我叫许玲莉,是张家界市永定区合作桥乡八家村村民,2000年在农村养羊,2002年当选市人大代表。第一次当代表,第一次发言和写建议,全是围绕自己村里面的事。记得当时写了一个《关于将武陵源的宝峰湖与永定区八家村打隧道的建议》。

市交通局给我答复说:您的站位很高,看的很远,这个隧道打通以后对你们村、乡的经济发展都能起到带动作用。但是,我们市交通局解决不了,规划要省政府批准,几条红线要中央批准,武陵源是世界自然遗产,还需要到联合国批准。

我当时认为,你们欺负我是个农民代表不懂,还中央、联合国?我是人大代表,我提出建议,政府就要解决………

“现在回过头再看当年的笔记本,才知道那时候的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干了21年的市人大代表许玲莉,已新当选为省人大代表。4月25日,她在履职交流会上,踊跃地跟大家分享了她从开始的无知到多次被评为优秀人大代表的鲜活经历。

怎么当代表?

如何做审议发言?

怎么准备议案、建议稿?

如何在立法和监督活动发挥作用?

怎么处理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工作间关系?

  ……

本届一共755名省人大代表,其中连任代表216名、占28.6%,新当选代表539名、占71.4%。为引导新任代表迅速进入角色,帮助连任代表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省人大常委会计划举办三期省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在年内实现省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全覆盖。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期3天的首期学习班在长沙开班,200余名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从乡村、工厂、学校、科研前沿、企业一线,汇聚一堂,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一起来看看,这个学习班,都有哪些特点?

重视程度高

记者了解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这次学习班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多次对方案进行修改,对代表人数、课程安排、服务保障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出席开班式作动员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主持开班式。

内容设置佳

制图/楚峥

本期学习班,既有理论学习,也有业务辅导;既有政策法律解读,也有发展战略介绍;既有现代新兴产业实地调研,也有连任代表履职经验交流。

课程内容经典丰富、务实管用,代表们纷纷反映干货多多、收获满满,很解渴、解惑、解乏。

学习纪律好

本次学习班时间紧、内容多,无论课堂内外、调研现场,大家都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学习思考,积极沟通交流。

学习期间,代表们严格按照日程安排参加各个环节的学习活动,严格按规定就餐住宿,着力办成一个务实高效、纪律严明、清新清朗的学习班。

谈完特点

我们回到主题

怎么当一名有格局、有担当、有水平的 人大代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功效,是通过一个一个代表的履职尽责彰显出来的。可以说,代表的履职能力越强、水平越高,作用就发挥得越好,制度的优势就彰显得越突出。乌兰在开班式上勉励代表们要努力提升“五大能力”,当一名有格局、有担当、有水平的人大代表。

一要提升政治把握的能力

政治能力是人大代表第一位的能力。

要加强政治学习。我们讲,省人大代表要有省人大代表的样子,这个样子,首先应体现在政治理论水平上。要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特别是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只有搞清楚“从哪来”“是什么”“干什么”,才能在泥沙俱下、似是而非的“思想洪流”中明辨是非,不人云亦云,不被带偏节奏。

要坚定政治方向。人大代表坚定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最核心的就是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现实的就是使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符合党的要求、遵守党的纪律。

要站稳政治立场。作为省人大代表,我们所作的每一次发言、所投的每一张选票、所提的每一份建议,都是在代表7300万三湘父老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必须始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自觉把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作为一种责任担当和价值追求,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

二要提升建言献策的能力

一个代表履职能力强不强,关键是要看问题把得准不准、建议的质量高不高。一个好的建议,能看出你的格局、担当和水平。

提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就如何提高建言献策能力?乌兰指出要把握好“四对关系”:

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作为来自基层和企业的代表,为自己的地区和单位代言,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眼睛只盯着自己这“一亩三分地”,要善于跳出一村一地、一企一业的局限,多提出具有全局视野、有一定覆盖面、有一定带动性的意见建议。

作为农民代表,更多的要关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农民如何增收致富、乡村产业和村集体经济怎么发展壮大,等等;

作为企业代表,更多的要围绕打造国内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关注新兴产业怎么布局、传统产业怎么转型升级、“专精特新”赛道怎么选择、市场波动怎么应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怎么维护、营商环境怎么优化,等等;

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更多的要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关注科技发展的前沿趋势、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如何更好地打通、知识产权如何更好地保护、专利成果如何更多在就地转化,等等;

作为教师代表,就是要更多地关注教育综合评价改革的实施情况、“双减”的落实情况、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问题,等等。

同时,对如何提高人大工作质效,对立法怎么更有针对性、监督怎么更有实效性、代表工作怎么做得更好,等等,都需要大家一起来关注、思考和研究。

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既正视当下、立足现实,围绕手头正在做的事,在推动解决具体问题上建良言;也要着眼未来、统筹长远,多在打基础、增后劲的工作上献实策。

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既要紧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要干的大事难事、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好事,推动有关方面全力以赴主动干。同时,也要结合实际、量入为出,充分考虑当前各级的财力能不能干得了、办得成,在这个前提下,多提出一些可操作、能落地的对策建议。

“质”与“量”的关系。提建议的目的是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建议本身首先就应该是高质量的。我们提倡比质量不比数量,今后都要争取做到,代表所提的每一件建议,都要能推动某方面工作、解决某一类问题,都是行得通、真管用的。

三要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

对于代表履职来说,调查研究既是基本方式,也是法定职责。当前全党全国正在大兴调查研究,省委也部署了“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省人大常委会也印发了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作为人大代表,要带好头,用更多时间、花更多精力,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真正做到“开门问需”“开门问计”。

要聚焦“问题”这一靶向。要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研。能不能发现问题,既是一种能力,也看平时用心的程度。我们本身就来自基层一线、生活在群众当中,很多时候,问题往往就在闲谈的家长里短、职工的酸甜苦辣、市场的“烟火气”当中,关键要眼中有“活”,做个有心人。

要突出“研究”这一重点。调查不研究,等于白调查。在看到问题的同时,还要善于抽丝剥茧、举一反三,不能只就事论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看看原因是什么、症结在哪里,究竟是政策制定的问题,还是基层落实的问题,是体制机制的问题,还是法治供给的问题,是个别性的问题,还是带一定普遍性的问题。把这些东西想透了,跟专家学者、各级干部等方方面面人士交流多了,往往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出来了。

要注重“转化”这一关键。问题“抓上来”是为了更好地“落下去”。调研成果怎样转化运用?

第一个层面,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利用“智慧人大”等平台,或通过“12345”便民热线等方式,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有时候报告不一定要长篇大论,只要提出的建议是管用的,哪怕只有三五条,也是好的。

第二个层面,要形成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提交代表大会,从法律、政策层面推动解决问题。

第三个层面,可以作为加强和改进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四个机关”等各项工作的参考和依据,把人大自身建设的质效提起来。

四要提升联系群众的能力

近期,省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五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方式的指导意见》,大家要在履职实践中认真落实好,努力当好“四员”:

传达上情的宣传员。要发挥优势,用接地气、冒热气的“群言群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把党的大政方针、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传递到千家万户。

反映下情的信息员。多参加代表小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的活动,多到田间地头、工矿车间去走一走,多到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去看一看,多到左邻右舍、员工宿舍中去谈谈心、拉拉家常,真正把最真实的情况、最迫切的呼声反映上来。

矛盾化解的协调员。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稳定预期的工作,最大程度凝聚正能量。

改善民生的服务员。借助代表建议、视察调研、“12345”便民热线、进入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等多种形式,积极为改善民生鼓与呼,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和环保等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推动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当然,也不要简单地把履职行为理解为一般的信访接待,不能成为“意见领袖”,更不能成为个别利益集团的“代言人”。

五要提升自我修炼的能力

人大代表的品行作风是人民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示人大制度优越性的“橱窗”。

要在增强本领上加强修炼。当好一名称职的省人大代表,没有几把刷子是不行的。要沉下心来钻研人大知识,学习好宪法和法律,特别是立法法、监督法、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与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了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情况。同时,加强对自身领域、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相关知识的学习,努力补上产业、科技、信息网络、公共卫生、公共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短板,确保能够跟得上履职的需要。

要在严守法纪上加强修炼。脑子里始终绷紧法治这根弦,做到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要深刻认识人大是集体行权,人大代表是权力集体中的个体,个体不能代表集体,更不得利用代表职务,通过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招投标等经济活动牟利,谋取个人和特定关系人的利益。

要在爱岗敬业上加强修炼。大家之所以能当选省人大代表,本身就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当了人大代表以后,更要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埋头苦干、勤勉奉献,始终做本行业、本单位的标兵标杆。

要在道德品行上加强修炼。今年初的换届,代表建议人选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道德品行好,说明大家在这方面都是过得硬的。但过去好不代表一直好,道德品行的修炼永远在路上。要杜绝当特权代表的错误认识,时刻把自己的言行举止,同人大代表的身份和形象联系起来,带头弘扬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淬炼个人私德,坚持自警自醒、慎独慎微,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提升境界。

来源:湖南人大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3/04/26/126019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