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常德人大:部署开展三种类型调研 做实人大工作基本功

来源:常德市人大 作者:孙小俊 编辑:黄飞飞 2023-04-13 08:35: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强调的重要工作方法。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认真做好做实调查研究这一非常重要的基本功。

深化对调查研究的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而调查研究就是一个深入群众、集中民意、为民办事的具体过程。对此,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深化对调研工作的思想认识,把调查研究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制度的基础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人大依法履职行权的必经程序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从严从效推进调研工作,力求真正掌握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强化对调查研究的统筹。为切实提升调研工作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高位推进、统筹调度,整个调研工作在主任会议领导下进行,研究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专委会和工作机构协同落实。同时,明确调研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四不两直”和“一线工作法”,确保调研成果切合实际、切中要害、切有实效。

细化对调查研究的推进。根据《常德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调研工作方案》安排,明确调研内容为重点调研、微调研和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三个类别:重点调研是指涉及全市发展大局或人大工作中心等全局性、重点性问题,共确定了12个具体课题,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常委会组成人员、专委会委员、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深度参与;微调研是指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切口、小快灵方式开展调研,并明确每个委室不少于3个;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共明确了28个研究参考方向,动员“一府一委两院”以及市县人大干部广泛参与。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严格对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要求,按照调研工作方案和制度理论研究的安排,加强统筹调度,定期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调研任务,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来源:常德市人大

作者:孙小俊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