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人大:四级人大代表视察让民生工程更贴民心

来源:临武县人大 作者:雷海娟 黄娟 编辑:黄飞飞 2023-04-10 17:31: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如何解决当前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如何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品质?

实地视察察民情

“政府花费大量资金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但配套管网设施不完善,污水收集困难,进水浓度过低,污水处理厂运行不了成为摆设。”在临武武水镇东杨黄村、汾市镇玉美村、水东镇污水处理厂、金江镇污水处理厂、金江镇罗家村等地现场,代表们尖锐地向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问题。

近日,临武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开展联动履职,对全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晓亮参加视察。通过实地查看和会议座谈,全面了解镇村两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

据悉,临武县自2011年启动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以来,已先后对西瑶乡境内长河水库集雨区范围内的村庄、舜峰镇南冲村、万水乡上下潢村、花塘乡常青村、汾市镇玉美村等40多个村进行了不同类型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仅完成20%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任务,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进展缓慢,而且因缺乏有效管护,大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已无法正常运行。

积极建言献良策

按照《湖南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要求,2022年实现全省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覆盖。截止2022年底,临武县已建成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石门村污水处理站、武水镇镇区部分配套管网,基本完成省市行动计划下达的建设任务。其中,金江镇、汾市镇、南强镇、水东镇等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已正式投入运营,但因进水浓度过低,乡镇污水处理厂普遍运行效果不佳。

“建议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因地制宜、科学论证,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统筹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工作,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建议要从农村实际出发、从群众需求出发,利用有限的资金,尽量选择低成本、易管护、高效能的处理设施,并加强配套管网建设。”

“要建管并重,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着力解决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而不管、建而不用、用而无效的问题,确保各类污水处理设施长期稳定有效运行。”在专题视察座谈会上,代表们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立足所在行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针对视察中发现的乡镇污水处理厂规划选址欠合理、配套管网建设不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管护不到位、部分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启动困难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科学性的意见建议。

持续监督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临武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民生导向和问题导向,精准履职,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作为今年首个代表视察课题。通过本次专题视察,进一步掌握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护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正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中的问题,虚心接受、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监督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确保已建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并发挥最大效益,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晓亮表示,“下一阶段,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本次专题视察形成的意见向县人民政府进行交办,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今年11月前要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代表视察意见研究处理情况。”

来源:临武县人大

作者:雷海娟 黄娟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