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人大:深入一线监督问效 推动审议意见“花开有果”

来源:临武县人大 作者:唐世方 彭善慧 编辑:黄飞飞 2023-04-10 16:10: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指出的问题,针对全县医保基金管理使用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交办函和‘问题清单’,认真分析、逐一研究、立行整改,“清单式对账销号,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工作再上新台阶……”2月24日,在临武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织的实地调研、现场监督办理落实全县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议意见时,进行了面对面、点对点反馈评价后,临武县医保局局长李志军感慨到。

“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议意见交办函已近6个月,实效究竟如何?不能简单地凭交材料、听汇报,要沉下身去调研、去核查,这样才有推动力、震慑力”。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带领县人大社会委委员、部分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深入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和部分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及服务窗口,对交办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逐一检验,并召集相关部门共同座谈点评。通过深入实地看现场、随机抽户核情况、座谈交流听汇报,交办的4个方面审议意见和12个问题,办理成效明显,整改基本到位。特别是在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方面,开展集中整治宣传月活动,组织实施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和重点领域专项集中整治,违规资金追回工作在全市领先,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获市先进。

“审议意见不能一发了之,必须持续跟踪问效,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真正让审议意见办理从‘纸上’落到‘地上’”。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晓亮反复强调。审议意见能否得到较好落实,直接关系着人大监督工作的成效。去年以来,临武县人大社会建设委紧盯党委政府的大事、民生保障的难事、人民群众的急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人民至上,精准选题,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将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和稳岗就业工作情况等纳入县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重点专题调研,并形成审议意见进行了交办。虽然人大常委会“出了卷”,政府“答了卷”,但如何“阅卷”,临武县人大社会建设委积极探索监督新模式,在加强全过程“闭环”监督跟踪问效的基础上,强化了实地检验监督问效。目前,临武人大社会委协助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相关的专项报告,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真正做到了有调研、有审议、有交办、有督办、有问效,通过监督将审议意见转化为政府的行动,从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见到了成效。


来源:临武县人大

作者:唐世方 彭善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