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2022年咱干了啥?——2022年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工作侧记

来源:江华人大农业与农村委 作者:毛卫理 编辑:黄飞飞 2023-04-10 16:11: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2年,我们紧盯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监督重点,深入调查研究,依法履行职责,为咱们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县人大专委的力量。”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听取和审议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3项,开展专题视察2次,完成专题调研3个,履行政府投资项目评议26个,对1家县直单位开展了工作审议,会同县政协为县委决策2个项目工程恢复施工组织了调研参考。该专委2022年有7篇调研报告、5篇工作通讯被市、县有关媒体刊登、推介。2023年1月31日召开的全县高质量发展大会,江华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被表彰为“2022年度绩效评估优秀等次”。

服务大局,加强监督,推动重点工作实施

2022年,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共参与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会议9次,依法履行人事任免、听取审议工作报告等各项职责。分别提请听取和审议关于推进农村集中建房工作报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报告、做优做强江华茶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等专题报告,分别组织开展“优质茶叶产业基地”、“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提升乡村振兴供水保障”专题视察,完成对县农业农村局工作审议,充分发挥了人大积极作用,推动重点工作措施再落实。

4b8e9945495a27bfddb8e1a8d2022b0.png

开展“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提升乡村振兴供水保障”专题视察。

组织专题视察活动。通过开展“优质茶叶产业基地”专题视察、听取和审议关于做优做强江华茶产业发展专题报告,推动县委、县政府决策设立3000万元茶叶产业发展基金,推动江华茶叶产业提档升级。8月下旬在江华成功举办“江华古茶探秘活动”、“湖南茶业博览会江华苦茶高峰论坛”、“茶博会新闻发布会”,“瑶都贡茶·江华苦茶”荣获9月上旬在长沙召开的第十四届湖南茶业博览会专场推介,100多家新闻媒体参与宣传报道,“江华苦茶”公用品牌的名气、声望大大提升。江华县喜获“中国蜜香红茶之乡”、“湖南红茶核心产区”、“2022湖南茶叶乡村振兴‘十大茶旅融合示范县’”。

3e29759f11b76a352a94f0881f108c2.png

湖南茶业博览会江华苦茶高峰论坛举办现场。

组织开展工作审议。根据《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审议实施方案》,5月份开始,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组织对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工作审议。通过深入到乡镇、农村、县直有关单位,听汇报、查资料、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审议调查,征求意见,并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核实、分析、归纳,形成调查报告,12月15日召开审议大会,提出6条审议意见,督办问题整改,促进县农业农村局工作向高效推进方向进展。

eb94c4f0d25e7bba3a48d2de50c735c.png

审议县农业农村局工作到乡镇征求意见

关注民生,聚焦热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江华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要事、大事和难事,广泛开展调查研究,2022年共完成调研14项,其中配合市人大完成调查研究3项,自主确定主题开展调查研究11项;完成26个政府投资民生项目的事前调研评议,项目预算投资48848万元,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人大智慧”,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为县委决策提供调研参考。会同县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对停工整顿的涔天河水厂二期工程、江华涔天河灌区及田间连接工程2个涉及范围广、金额大、影响大的项目建设情况专题调研,通过了解项目建设现状,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工作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切实有用参考。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督办下,县委、县政府迅速决策,拿出实施意见。涔天河水厂二期工程争取到位资金5000万元,恢复施工。涔天河灌区工程进展顺利,白牛山支渠工程进入扫尾阶段,累计拨付工程进度款等资金4765万元,县政府下达资金计划3000万元用于田间连接工程施工。

积极参与农旅融合项目调研。围绕冯河“涔天河水电站至沱江星桥”河段拟实施农旅融合项目开发,组织沱江镇、涔天河镇部分县人大代表、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相关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共20余人,现场调研、座谈讨论,形成“关于规划建设冯河沱江大拐弯‘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建议”详实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有序推进“两河三岸”开发和冯乘古城改造这一大项目建设的筹备、招商提供了有力参考。

协助分管副主任抓好中心工作。2022年,江华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还协助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成功洽谈、引入“重大产业类”招商项目2个,落地江华高新区,项目分别预计投资5300万、5000万元,为“以工业理念谋划农业,推动农业向工业要效益”注入新思路。同时,农业与农村委还跟随分管副主任到联点乡镇村及联系的河路口工业园以及相关重点项目五矿稀土开采、五矿稀土煅烧厂、九恒姑婆山风电场、河路口天燃气站等,调研生产建设情况,排查处理相关矛盾问题。

履职尽责,守正创新,推进民生实事建设

江华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共收到大会议案1件,涉及农业、水利、乡村振兴、林业等方面代表意见建议81件。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对议案和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了督办,意见建议办结率62.4%,一批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事项得到落实解决,推进民生实事建设更有力。

跟踪代表大会议案办理。积极跟进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2号议案《关于加大我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建设美丽乡村的议案》的办理。推动县政府制定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农整合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3000万元,紧扣“一拆二改三规四化五到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办点示范作用发挥明显。

跟进代表建议民生项目实施。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积极争取县委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率先在全市从县本级财政乡村振兴整合资金中统筹安排300万元,建立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用于解决民生问题。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共解决代表建议15件,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报批河路口镇财塘村灌溉引水渠和排洪渠项目、河路口镇招礼村鲁塘桥护堤项目2个、资金35万元。同时,先后对6个代表建议所涉项目进行检查督办。通过人大代表建议涉及到乡村振兴当中建设规模小、资金投入相对较少、社会关注度高的具体民生项目相继施工,既增强了意见建议督办实效,又拉近了与基层代表的距离。

微信图片_20230202101607.png

基层人大代表建议民生项目实施现场。

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主任委员吴淑红信心百倍:“2023年新的一年,农业与农村委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更要持之以恒坚定政治站位,持之以恒注重团结共事,以更大激情、更实作风,为江华高质量发展再作贡献、再立新功。”

来源:江华人大农业与农村委

作者:毛卫理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