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为人民代言 | 全国人大代表邹彬:服务产业工人转型,推动质量强国建设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视频:张可可 摄影:唐 俊 设计:龙 蓉 编辑:黄飞飞 2023-03-07 16:22: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为人民代言》,邀请来自湖南团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谈履职心声。

图片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总书记的话让我备受鼓舞。当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服务产业工人转型,弘扬工匠精神,对于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制造大国’向‘质量强国’转变具有重要作用。”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激动地对记者说。

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才作支撑。今年参会,邹彬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服务产业工人转型、弘扬工匠精神、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的建议》等建议。他希望政府倡导、企业主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尊崇质量至上,创造质量光荣,共享质量生活。

具体来说,邹彬建议:

一是加强新时代工匠人才的培育,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办职业院校的相关激励政策。“应加快建立国企办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投入机制,鼓励大型企业办好技能学校。”

二是加强新时代工匠人才就业导入,进一步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议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推进‘工业建造’,把工地搬进工厂,让新一代民工学有所用、‘以战代练’。”

三是加强新时代工匠人才保障,进一步营造发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在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增强获得感归属感。”

“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真的非常感谢这个人人都能出彩的时代,这次心态相比之前要更加从容。”邹彬说。

2015年,邹彬靠着一手砌墙绝活,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实现了中国在砌筑组奖牌零的突破。2018年,年仅22岁的邹彬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当时湖南省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之一。

说起五年多来的履职感受,他说:“提建议要像砌墙一样,熟悉每一道工序。”近期,邹彬到多地走访调研,用一以贯之的“匠心”打磨建议内容,力争为建筑行业的工友更好地发声。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视频:张可可 摄影:唐 俊 设计:龙 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