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党组第三次会议 强调: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奋力开创人大财经监督工作新局面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编辑:黄飞飞 2023-03-06 21:13: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1.png

3月6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党组召开2023年第3次会议。分党组书记、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主持会议并讲话,分党组副书记、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分党组成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丛培模、欧阳恩山、曹健华,分党组成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明政参加会议,一级巡视员姚茂椿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第三次集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关于2023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组建预算审查、经济工作监督代表专业小组、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重点工作、组建省人大经济工作监督研究基地方案的汇报。

李大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生动再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局开新局,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充分展现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革命精神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人大财经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李大剑强调,要把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作为关注民生诉求、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积极创新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机制,通过“对口督办、跟踪督办、重点督办、测评督办”四措并举,不断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效;要按照“合规性、代表性、专业性、质效性”原则,科学遴选代表小组成员,组建好预算审查、经济工作监督两个代表专业小组;要认真做好《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的贯彻实施,坚持突出重点、完善程序、提升实效,切实把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要善于借助“外脑”、“智库”,与省委党校的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部)进行战略合作,充实经济工作监督力量,着力提升人大财经监督质效。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