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在湘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培训 张庆伟讲话 毛伟明出席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卫视 作者:邓晶琎 陈奕樊 编辑:黄飞飞 2023-03-01 21:49: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湘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培训

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代表职责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力量

张庆伟讲话 毛伟明出席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召开。按照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署,2月28日至3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在湘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学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正确履职、积极作为,为大会圆满胜利召开、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

(3月1日,在湘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学习。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张庆伟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作为连接党和人民的桥梁纽带,要坚持和贯彻党的全面领导,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上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认识“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效果,更加坚定自觉地高举旗帜奋进新征程、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

张庆伟强调,要突出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始终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知其言与知其义、知其然与知其所以然、知其道与行其道统一起来,以此为遵循审议工作报告、谋划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使国家工作体现中央精神、贯彻中央部署、落实中央要求,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

张庆伟强调,要正确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始终坚持道不变、志不改。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个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这个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依法治国这个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立足岗位实际认真践行“三新一高”要求,全力支持和推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穿代表履职全过程,切实将党的二十大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张庆伟强调,要全面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始终做到正确履职、依法履职、高效履职。各位代表要把准角色全面加强学习,结合人大代表履职所需,全面系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宪法法律学习、人大业务知识学习。站位全局积极建言献策,结合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要求,找准湖南对接国家战略的切入点,真正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议案和建议。严肃纪律搞好换届选举,严守规矩树好代表形象,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务实的作风开好大会。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代表省人民政府介绍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情况,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汪一光作辅导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作动员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剑飞主持培训动员会。

培训期间,与会代表集中观看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关于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习贯彻代表法、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专题报告和关于2022年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通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负责同志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22年中央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通报的视频报告。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卫视

作者:邓晶琎 陈奕樊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