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开展国家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 2023-03-09 17:34: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监1.jpg

为推动国家安全法有效贯彻实施、解决我省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3月6日-9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率队赴常德、长沙两市开展国家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常德市卷烟厂、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反间谍工作情况,听取了常德、长沙市委国安办、网信办和市国安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并与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围绕学法守法用法普法环节存在的问题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同时,调研组还赴石门县了解“两官”履职评议等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情况。

监2.jpg

调研组认为,常德、长沙两市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法的贯彻实施,站得高、看得远、盯得紧、抓得实,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调研组还就如何全面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提出了意见建议。

监3.jpg

龙朝阳在座谈时指出,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对于指导、规范、保障、督促和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国家安全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一是要强化党的领导,确保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具体部署上来,时刻保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进一步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涉及国家安全的具体事务。发挥党委国安办牵头统筹协调督导作用,填补真空、加强链接,防止具体工作碎片化、部门化。二是要强化法治思维,落实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责任。压实法定责任,加强部门协作,落实情报信息、风险预警、审查监管、危急管控等各项制度。三是要强化宣传教育,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培训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精神文明建设体系,深化国家安全形势、法律、知识教育,推动国家安全宣传工作常态化、创新化、互动化,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树立“大司法”理念,加强对国家安全法实施情况的监督,运用法治方式支持和保障国家安全工作。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成钢和省国家安全厅有关领导参加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