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为人民代言 | 全国人大代表胡春莲: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唐 俊 龙 蓉 编辑:黄飞飞 2023-03-09 15:39: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为人民代言》,邀请来自湖南团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谈履职心声。

图片


沉稳干练,真挚细腻,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胡春莲给记者的采访印象,也是30余年医护生涯在她身上留下的烙印。

胡春莲

“我在担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期间,已连续四次提交关于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法》的议案。这次能连任,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将继续为推动护士法早日出台鼓与呼!

3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春莲讲述了她的履职心声。

三分医疗、七分护理。护士是卫生领域最大的群体,截至2021年末,我国注册护士数达到500多万,占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45%。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护理服务需求不断增加,服务范围不断拓展,护士工作的重要性愈显突出。

但在工作实践和调研中,胡春莲发现目前存在临床一线护士数量配备不足、入职门槛过低、专科护士职业发展及专科护理门诊法律保障不完善,护士职业安全防护保障不健全、护士待遇偏低和职业尊严感不足等问题,“既影响到护士队伍本身的健康发展,也影响到为病人和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的理想供给。”

胡春莲认为,《护士条例》已实行15年,为《护士法》的制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其法律位阶与效力已不能满足护士权益与护理专业发展的全面保障,目前制定《护士法》时机已经成熟。

她呼吁,重点结合现代护理服务需求和护理专业发展需要,保留《护士条例》中的适用内容并借鉴其他行业立法经验等来起草和制定《护士法》草案。

胡春莲建议

对护士配备数量标准作出明确规定,在法律中增加助理护士考试、配备相关规定,完善护士、助产士执业资格考试及注册、专科护士资质认定和专科护理门诊管理、护士上门服务、多点执业、护士职业安全防护等相关法律规定,维护和保障护士权益与促进护理专业发展。

此外,她认为还需要建立合理使用护士的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完善护理法律条文内容。

“通过认真履职、为民服务、为民分忧,我有了收获和喜悦,更要扛起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连任代表,过去5年,胡春莲经精心调研,向全国人大共计提交了建议、议案共20余件,主要涉及卫生健康、交通建设、生态环保、文化传承教育等方面,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关注与支持,积极稳妥地推动了一些国计民生问题的解决。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唐 俊 龙 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