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为人民代言 |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林:加快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绿智融合”提质升级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唐 俊 龙 蓉 编辑:黄飞飞 2023-03-10 08:57: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为人民代言》,邀请来自湖南团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谈履职心声。

图片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长期跟踪关注的课题。

“我将围绕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航天强国、数字中国等方面履职尽责。”3月8日,李东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行业政策制定、行业发展献计献策。

对此,他今年准备了《关于加快推动我国高端装备供应链全自主化的建议》。

他表示,应围绕高端装备全产业链的自主可控、自立自强、自主化方面,加大力度,进行创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成为未来重点发力的方向。

轨道交通,名片闪耀。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是湖南的优势产业,株洲已成为国内自主创新能力最强、核心竞争力最优、产业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

这背后,凝聚着李东林等一代又一代轨交人的付出和汗水。

●●

如何进一步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李东林建议

建设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加快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绿智融合”提质升级。以“智轨”为例,认为其作为原创于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中低运量城市轨道交通,建议尽快纳入国家轨道交通标准体系。

作为一家扎根湖南的央企,怎样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带动乡村振兴,也是李东林关注的课题。他带来了《关于制造业央企带动属地县域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制定清晰明确的年度调研计划,在更大范围加强行业产-学-研-用的交流互动。”谈及下一步履职打算,李东林说,将继续围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方向、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更具有针对性、可落地、有实效的建议,在承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动科技创新、深化国企改革等方面彰显更大的价值,在助力湖南打造我国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等方面展现更大的作为。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唐 俊 龙 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