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从春天出发②|和乡亲们一起加油,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3-03-24 15:15: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朝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从春天出发》,报道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火热实践,第二期关注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

· 总书记这样说 ·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阳春三月,温暖的春风从北方吹到了南方,将春意吹进了一个个村落里。

从屋场到院落,从茶园到景区,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返乡后,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两会“好声音”传递到群众心坎上。

老百姓提的建议

再小的事都是大事

怀化麻阳县尧市镇保洞溪村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尧市镇保洞溪村村委会主任龙荣在宣讲两会精神。

“能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并成为会议的主席团成员,都是苗乡父老厚爱的结果,这份荣誉属于全体苗乡人民。”怀化麻阳县保洞溪村的空坪里,龙荣身穿苗族服饰,用“土话”拉开了宣讲的帷幕。

在传达完两会精神和分享参会感受后,她向村民讲述了自己的下一步打算。“我自己跟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决定在村里试种红薯,要把风险和成本降低,试种成功的话明年带动大家大力种植。选择种红薯是因为它比水稻的成本更低、周期更短,适合我们村的情况。”村民们边听边点头,表示一定大力支持。

对于村民个人的需求,龙荣也仔细记下。她说:“田玉凤、田冬悦代表妇女们提出要求,想要把村里的娱乐设施完善,帮她们购买一些舞台上的服装衣服,修缮跳舞广场。我觉得也很好,有利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村民们提的建议也是我奋斗的目标,我会逐步去实施。”龙荣告诉记者,老百姓提的建议,再小的事情都是大事情,作为村主任,她要义不容辞地去把这些事情办好,作为人大代表,为老百姓解决这些难题期盼,是她前进路上的助推器。

村民幸福,我更幸福

湘西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龙献文在茶园宣讲。

在湘西州牛角山村夯吾苗寨,众多游客围绕着龙献文,惊喜地说:“来旅游竟然还能听到人大代表宣讲。”听完他激情澎湃的宣讲后,游客们纷纷上前想要合影,还买了许多旁边村民卖的土特产当做纪念。这样一来,宣讲还能间接地帮助摆摊的村民们提高销售额,这令龙献文非常开心。

他对村民说:“我就是你们的打工者,是你们的勤务员,村支书就是为村民打工,村民幸福,我更幸福。为村民谋幸福,也是基层党组织、人大代表神圣的责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回乡之后,他在茶园茶山、田间地头、村会议室等地方都留下了宣讲的痕迹,给党员干部、村民游客认真传达两会精神。接下来他还在长沙有四场宣讲,和央企国企民企进行对接,让茶叶走出去,让老百姓增收,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把握好方向再去学以致用

娄底新化县维山乡水口村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娄底新化县维山乡水口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梦林在直播基地对培训班成员们进行宣讲。

作为娄底新化县维山乡水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陈梦林,在两会闭幕回来之后一直在解决村民们的问题。与此同时,她已经进行了两场宣讲。

第一场是对村民、党员和帮扶单位企业代表谈一谈在北京的感受,然后交流接下来村里面如何发展。陈梦林认为,国家是大家,村庄是小家,发展都很不容易。站在她这个角度,还是要把小家顾好,小家建好了,国家才会更加国富民强。

第二场则是在当地的直播基地对第八期培训班成员们进行宣讲,让他们知道国家现在提倡怎么样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倡导农业也要安插上科技的翅膀。

陈梦林说,在村委会宣讲完后,村民们非常主动地围上来,咨询这些好政策要怎么做可以把他们的农产品做得更好,这让她感觉特别好。“宣讲的意义就是学习,只有弄懂了政策,才知道怎么去做会更好。”她说,“我们就是发挥了引路的作用。”

我想宣讲无限场

益阳桃江县三堂街镇赤塘村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桃江县三堂街镇齿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亚在村委会对村民们进行宣讲。

“有机会的话,我想宣讲无限场,把这么好的中央政策带到农村一线,切实地帮助到更多人。”全国人大代表高亚从北京返湘后,已经开展了四场宣讲。

一壶热茶,十几把椅子,在益阳桃江县赤塘村村民的庭院里,高亚和村民围坐在一起,气氛热烈。“要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拓宽致富和村集体增收渠道。”高亚鼓励村民大力发展油菜、油茶和竹产业,积极投身村庄建设,将日子越过越红火。听完高亚的分享,村民代表刘小正备受鼓舞:“我要带头把工作做好!”

在村委会会议室里,高亚开始了她的第四场宣讲。她告诉村民,村里的电力部门在村网共建,不仅要把村里的电力设施搞好,还要把产业做起来,带动大家增收。村民听到后展露出笑容,纷纷表示会积极配合。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