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怡茜(实习) 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3-03-24 09:18: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66_20230324090754.png

       连日来,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工作岗位,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立足岗位闯创干,勠力同心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

向世界级优秀企业迈进

——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医疗科技战线的连任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企业一线员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努力向世界级优秀企业迈进,为中国和全球人民提供更加高科技的产品、技术和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类健康事业不懈奋斗。”戴立忠感触颇深。

近年来,圣湘生物保持高速发展态势。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4.78亿元,较上年增长43.50%。目前,圣湘生物产品远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英国、法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设立子公司,在血筛、肝炎、HPV(人乳头瘤病毒)、POCT(即时检验)等领域取得了1100余项海外认证。

戴立忠表示,未来,企业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研发出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为缓解和消除传染病、癌症、出生缺陷、慢性病等重大民生健康问题提供坚实支撑,真正做到科技惠民。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主动对接国家重点产业、区域发展战略,推动生命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两会期间,戴立忠持续关注生命科技产业发展和全民健康,围绕鼓励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更好服务全民健康、加速产学研转化、加快LDT(实验室自建检测)规范化建设管理、提升优生优育水平、合理使用抗生素、强化重大疾病筛查等提出了9个方面的建议。戴立忠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以身作则,依法正确行使好代表职权,履行好代表职责,俯下身子听取民声民意,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受益匪浅!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打造世界级优秀企业和全身心服务全民健康事业的决心和信心。”听完宣讲,圣湘生物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任小梅信心满满。

让人民享受更高品质的建筑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在长沙机场改扩建工地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对我来说意义很大,不仅比上届五年更加熟练履职,更代表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3月15日下午2时许,在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施工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换上工装,戴着安全帽,为一线工友带来了一场“热气腾腾”的全国两会精神宣讲。

3月14日晚,邹彬从北京回到长沙,一下飞机,就直奔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连夜准备宣讲材料。他说,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

“总书记反复强调‘质量’,这些话简直说到了我的心坎里!”邹彬说,作为一名项目质量管理人员,深知项目质量就是“生命线”,承担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石作用。今年全国两会上,邹彬立足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工人群体,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服务产业工人转型、弘扬工匠精神、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的建议》,希望由政府倡导、企业主导、各方积极参与,全社会尊崇质量至上,创造质量光荣,共享质量生活。

现在,邹彬在“湖南头号工程”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从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平时住在工地,每天在工地检查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模板拼装等工序质量,一天要走1万多步。邹彬表示,坚决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质量监督的最高标准,严格落实质量规范交底、质量样板制作、过程质量检查和成品质量验收等各个环节,保障工程高品质交付,让人民享受更高品质的建筑产品。

宣讲现场掌声不断。聆听邹彬宣讲后,项目钢筋工人罗中平说:“作为一线工人,深感责任重大,质量就在我们手中,我们会严格做好每道工序、每个环节,做到机场T3航站楼高品质交付。”

全力打造全国建筑行业品牌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四化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鸿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3月16日上午,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四化建”)三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全国人大代表,四化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公司、分公司及项目部干部职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四化建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所属驻湘(岳阳)二级企业,也是湖南化工建设领域的龙头企业,业务遍布全国和泰国、巴基斯坦、越南等地。

岳阳地处长江中游,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和洞庭湖50%以上水域面积,是湖南唯一长江沿岸城市和湖南水系入江的最后一道关口,也是全国第五个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周鸿围绕加快建设洞庭湖国家公园、提级扩能长江航道、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加大对大江大湖地区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等积极建言献策。

周鸿在会上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全国两会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就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扎实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室内,干部职工神情专注,仔细聆听、认真记录,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近年来,四化建坚持走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发展之路。“发展是第一要务,新时代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周鸿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全国建筑行业品牌企业。”

周鸿的宣讲引发干部职工共鸣。四化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亮表示,公司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迅速掀起“工作落实年”主题活动热潮,全力实现公司“百亿化建”目标任务,为集团公司迈进世界500强添砖加瓦。

推动传统建筑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殷翠平赴项目建设一线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3月1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东方红集团有限公司吊装事业部部长殷翠平,携带写得“密密麻麻”的全国两会参会笔记,在该集团一线宣讲,将国家的好政策、好消息、好声音传递给同事工友。

“这次全国两会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倍感振奋,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给经营主体吃下的‘定心丸’。”殷翠平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宣讲现场掌声不断。

“从无社会保险、无稳定工资、无固定工作地点的建筑工地临时工,到享受五险一金、节假日福利、住房保障的企业正式员工,我深刻感受到传统建筑业向新型建筑工业化转型所带来的发展红利。”殷翠平说,在全国两会上,他提出了建立健全新型建筑产业工人技能考评及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传统建筑企业转型升级进程等建议。

“坚持创新,尽力跑出装配式建筑技术攻关、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殷翠平表示,他将多参加科技、建筑、经济发展等专项调研活动,一如既往地为行业发展、为民生改善发声,为推动传统建筑业转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入项目现场了解施工情况,是殷翠平每天的“必修课”。他说,作为一线管理人员,一定要深入现场一线多了解、多学习、多拜师。

听完宣讲后,工友们纷纷表示,要坚守初心、敬畏职责,撸起袖子加油干。装配式吊装施工人员彭岭说:“立足本职岗位,明确目标责任,确保项目高质量完工。”

在湖南东方红集团宣讲结束后,殷翠平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长沙长郡麓谷中学项目施工现场,向一线工人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助力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院长王震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3月16日上午,南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全国人大代表、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院长王震,向现场300余名师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3月14日,王震回到南华大学后立即扎进实验室。做实验、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导学生、准备宣讲材料……“事情很多,但是我浑身充满了力量。”王震爽朗地笑道,作为一名代表,自己有义务、有责任当好两会精神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作为高校青年科技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攻关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王震表示,将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人民生命健康领域发展需要,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卡脖子”技术的攻关,产出更多关键性核心科研成果。

南华大学瞄准核能科学与技术、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加大科研力度,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先进放射性核素分离固化与提取技术开发”“新型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功能材料研发”“医用同位素开发”等方面取得一批原创性、标志性成果。

王震非常关注医学教育、医院建设、人才培养、城市建设等方面,并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4项建议。“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服务于国计民生一直是我们的初心使命,作为高校教学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坚守初心培养人才,要心无旁骛搞好科研,在国家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力量。”王震说。

“振奋人心,受益匪浅。谋科技就是谋未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勇闯核科技创新‘无人区’,在先进裂变核能、数智化核反应堆等方面聚力攻关,为进一步夯实我国核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贡献青春力量。”聆听宣讲后,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赵鹏程说。

持续为保就业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对全国上下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奋楫前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3月14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在58同城集团总部召开全体高管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作为来自益阳的互联网界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特别关注民营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经济发展”。这些让姚劲波信心满怀,他在宣讲时说:“国家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对提振企业家信心、扩大民间投资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就业问题也是姚劲波关注的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姚劲波说,当前民营经济贡献80%的城镇就业,建议在2022年社保“缓返补”政策基础上,研究出台鼓励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的相关政策。作为民营企业,58同城将持续为保就业贡献力量。

听完姚劲波代表的分享,58同城总部会议室掌声雷动,参会的全体高管信心倍增。作为服务民生的数字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始终把业务的发展同国家的政策、人民的生活紧密结合,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耕招聘、房产、汽车和本地生活服务等产业化方向,让人们更好地安居乐业,让生活更简单美好。

为促进林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3月17日上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文楼立德厅座无虚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向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师生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吴义强在会上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全国两会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我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以推进农林科技创新和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扎根农林领域进行集中攻关,取得了多项重大进展和突破。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吴义强聚焦教育、科技、人才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向大会提交了5个方面的建议。传达会上,吴义强要求大家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促进林业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会场内,与会人员仔细聆听、认真记录,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菁表示,自己将把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程教学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的殷殷嘱托,为培育更多助力乡村振兴的“知农爱农兴农”人才贡献力量。

学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介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正在组织开展覆盖全体师生的一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全体干部师生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建设,努力服务中国式教育现代化。

“此次参会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江天亮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此次连任,我对政府工作报告等的审议更有经验,履职能力更强,提出的建议更有针对性,也更加精准。”3月16日上午,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四楼会议室,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江天亮,现场带来一场热情洋溢的全国两会精神宣讲。

“此次参会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9时许,江天亮开始分享参会感受。“当我们提交了建议,相关部门都会及时和代表沟通,进行答复,有的是当场回复,有的是会后给代表打电话答复。”按照大会议程,江天亮逐一分享了他在各个环节感受到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从事职业教育22年的江天亮,时刻关注职教的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江天亮结合日常工作并在多次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多举措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深走实的建议》《关于加大对欠发达地区高职高专升本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降低社保缴费基数提高保安、保洁员等城镇低收入群体参保率促进共同富裕的建议》等8个建议,涉及教育、社会保障、医疗等多个方面,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直接或间接体现出来。

江天亮讲得热情澎湃,参会人员听得认真。宣讲过程中,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湘西州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石兴敦表示,将着力拓展和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完善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收集、梳理、交办、办理、答复机制,推动代表建议高效办理。

“人大代表就是要为民履职,为民发声。”江天亮之前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谈到此次连任,他说自己会倍加珍惜人民和组织的信任,勤勉履职,将立足民族教育事业,围绕教育强国、教育均衡发展、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等积极建言献策,不辜负大家的关爱和重托。

让优质医疗资源真正沉下去

——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组书记雷冬竹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对医疗工作的要求,最根本的就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3月16日,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组书记雷冬竹向同事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从北京回来后,雷冬竹第一时间深入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社区服务中心等地,向大家宣讲两会精神。雷冬竹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是我履职人大代表的第11个年头,每次参加两会,都会感到很振奋。”雷冬竹说,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时代赋予的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她将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全面提升医疗救治能力与医疗服务水平,让优质医疗资源真正“沉下去”,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近年来,雷冬竹发起各类关注罕见病患者的志愿活动,拉近罕见病与大众之间距离,科普罕见病知识,同时通过开展康复训练指导、心理辅导、病情定期评估等,给予罕见病病人更好的关怀。

全国两会期间,雷冬竹持续关注罕见病及其医疗保障,并围绕公立医院实行全额拨款绩效管理、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加快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完善药品供应体系、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等提出10个方面的建议。雷冬竹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持续关注民生健康状况,了解基层群众和医务工作者的呼声,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好“人民代言人”。

聆听雷冬竹宣讲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何德剑说:“深刻感受到国家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和关爱,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创新诊疗技术,向危重病诊疗前沿技术领域不断发起攻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油菜花海里,种粮劲头足

——全国人大代表、慈利县芬芳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宁芬芳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3月18日,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双峪村田野里,机器轰鸣。迎着微雨,全国人大代表宁芬芳驾驶着耕地机在田里作业。不到1个小时,一丘3亩的田已翻耕完毕。这个面孔稍显稚嫩的90后,是村里的“种粮达人”。她发起成立芬芳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深耕1100亩土地,让整个山村一到收获时节,到处谷香“芬芳”。

从“铁牛”翻身下来,宁芬芳踏上田埂,周边劳作的村民陆续围拢过来,让她讲讲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土家山寨里的“明星”,她已经历了很多次这样的“追星”场面。

从当选代表,到初赴北京,再到认真履职……在成片的油菜花海中,宁芬芳操着方言,用带着泥土气息的话语讲两会精神与参会感想,村民听得聚精会神。

“作为一名基层农民代表,我非常关心‘三农’问题。”她告诉村民,政府工作报告用重点段落明确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稳定和扩大粮食播种面积”,提出“始终不懈地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国家如此重视粮食生产,我们作为农民,一定要响应号召、鼓足干劲,努力种好每一亩田、每一分地。”

她告诉村民,在分组讨论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自己把村里的情况带到了会场,“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引起了多位代表很大的兴趣,他们详细询问了发展规模、增收模式等。我也邀请他们如有机会,一定要到村里来多多指导。”

这番话,又引得一阵掌声——

“国家这么看重我们种田的,乡村产业发展大有希望。我今年要多流点汗,争取产量再搞高点”“你是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大学毕业生,村里发展你要多费心……”

春天里,万物生机勃勃。田间地头,大家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像长了翅膀,飞过山头,飞过沃野,照亮了广袤的农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怡茜(实习) 彭团

编辑:黄飞飞